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



  8月4日,洛阳市洛龙区关林街道皂角树村村口,49岁的党员志愿者刘光奇和他的侄子刘欣刚共同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张光辉张俊望摄

  大河网讯 河南日报记者史晓琪

  中午,核酸检测点烈日当头,他们早已汗透衣衫,仍在跑前跑后维持秩序、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离……

  忙到次日凌晨,他们早已腰酸腿困,仍在一条条录入核酸检测信息……

  他们不是医护人员,却和医护人员一起,全心全力为我们筑起疫情防护的屏障。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他们说:“疫情不退,我们不休。”

  “我们多出一分力,小区的安全就多一分保障”

  8月7日晚7点,记者给他发了条微信,40分钟后才收到回复:“不好意思,刚才在配合社区做核酸检测。”

  7月31日至今,起早贪黑、没有饭点是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处处长刘晓安他们这些疫情防控先锋队队员的常态。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航海校区距离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只有六七百米,于7月31日早上进行封控管理。

  “我们航海校区家属院居住的老年人多,我们多出一分力,给大家多帮一点忙,小区的安全就多一分保障。”刘晓安说,学校号召在航海校区居住的党员干部立即行动起来,成立疫情防控先锋队。

  配合社区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积极承担垃圾清运及卫生消杀工作、组织居民开展卫生大扫除、配合社区给居民发放免费蔬菜……疫情防控先锋队的队员们这些天忙得脚不沾地儿。

  面对感谢,他们却感慨:“核酸检测时我们建议让老人和孩子优先,大太阳底下排队的年轻人没有一个人反对;发放免费蔬菜时有些人家储备得够了,就主动说我们不要了,给需要的人吧。”

  “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

  “13个小组,超过200名志愿者,在核酸检测中担起了新时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

  “没想到一天时间能招募到这么多大学生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在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与家乡同呼吸,共命运!”

  这几天,许昌学院2021届毕业生赵旭的朋友圈,“大学生志愿者”“疫情防控”“责任担当”成了关键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赵旭作为中牟县返乡大学生,曾召集许昌学院中牟籍大学生组成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队,因表现突出,他被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现在,他再次组织中牟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抗疫一线。

  “7月31日晚上,我们的团队只有十几个人,目前已经有660人了。”赵旭感慨。

  从凌晨到半夜,中牟县广惠街办事处、青年路办事处、东风路办事处、官渡镇等地的核酸检测点,都活跃着这群年轻人不辞劳苦的身影。

  让赵旭最难忘的,是有天深夜他到县里各个大学生志愿者服务的核酸检测点检查时,看到忙碌了一天的医护人员坐在马路边上,他们还在待命,看哪里需要支援,“那一刻,我特别感动。”

  “将来的我,也会像他们那样”

  前些天,他肩扛老乡家一大袋生蒜,在齐腰深的洪水中艰难前行的身影走红网络。

  这几天,“扛蒜男孩”、河南大学临床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柴世龙又奔赴家乡抗疫一线,积极发挥医学生的专业优势,帮助近3000户人家进行消毒,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为乡亲们详细讲解防疫和健康科普知识,为保障村民健康、营造干净居住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在笔记中写道:“丹心寸意,皆为有情;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太多太多感人的事迹,让我震撼,让我感动……”

  “这些天我从医护人员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将来的我,也会像他们那样。”柴世龙说。

  疫情防控中,一个个坚定的身影,一份份无悔的付出,感动着你我,温暖着大家。

  阴霾终将过去,这些美好,会永远刻在记忆里。


2021年08月09日15:4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