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推进农村危房排查



8月8日,浚县新镇街头,工作人员喷洒消杀药物,防止退洪后各种疫病的发生。王子瑞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高长岭)近期郑州、新乡等地遭遇特大暴雨,给广大农村居民住房带来很大危害,我省住建部门正在全力推进危房排查,积极安排灾后重建工作。当前,万余名专家正在走村入户鉴定房屋安全。

  8月3日,在巩义市米河镇,省地矿建设集团67岁的专家靳双喜和同事一道,排查暴雨灾害后的房屋安全,他是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的“万人技术服务团”成员。

  我省各级住建部门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在灾后迅速组织人员对受灾的农村、城镇房屋开展安全性应急评估或鉴定,认真研究安排灾后重建各项工作。为了帮助市县解决房屋安全鉴定技术力量不足问题,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从各勘察设计院所、质量检测机构、建筑施工和监理企业抽调1.5万多名技术专家组成“万人技术服务团”,支援各地开展农房安全评估。“万人技术服务团”涵盖了房屋建筑、建筑结构、污水处理、电力、通信等14类专业的专家。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还派出由6名厅级干部带队的督导服务组,指导各地加快推进房屋安全排查评估工作。该厅还印发了灾后农房安全隐患排查要点,按照“不漏一屋、不落一房”的原则对受灾农房进行安全性应急评估。经评估暂不具备返家条件的农房,设置明显的警示标识,同时采取封房措施,坚决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确保村民人身安全。

  因地制宜,分类重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要求,对于经评估可在原址重建的房屋,建议以农户聘请施工队伍自建为主,农户自建确有困难的,乡镇政府和村委要帮助村民协调组织培训合格的施工队伍进行建设;对于因灾损毁特别严重,确需整村搬迁的村庄,首先做好村庄选址和规划,合理避让洪涝灾害频发区、地下采空区和软弱土、涣散土层,而后由当地住建部门或乡镇组织有相应资质的施工企业进行统建。


2021年08月09日15:3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