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故事|魏晓坤:驻村更助村 实干暖民心

  大河网讯 “自从魏书记来俺村之后,真是没少操心,村里变化很大,环境美了,路也通了,现在去哪儿都可方便。”8月6日,在常村镇五间房村,提起驻村第一书记魏晓坤,该村村民赵亮赞不绝口。

  五间房村位于常村镇西北10公里处,北与鲁山相邻,西临方城境,辖5个自然村,有365户1680口人。耕地面积1750亩,荒山面积5000余亩。今年35岁的魏晓坤,是叶县住建局2019年5月派驻常村镇五间房村的第一书记。

  “初到五间房村时,村里工作环境很是艰苦,交通不便、道路崎岖、连路灯都没有。”魏晓坤感叹道。

  虽然条件艰苦,魏晓坤却从未打过退堂鼓。驻村后,他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百姓心声,了解村情民意,看望困难群众,和群众一起劳动……半个月的时间,魏晓坤就对每家每户的情况了解得清清楚楚。

  该村75岁的赵贤,丈夫因病去世,大儿子患有精神疾病,二儿子常年不在家,家里的重担落在了她羸弱的肩上。

  魏晓坤了解情况后,立即帮助她申请了大病救助、低保、六改一增等国家扶持政策。去年赵贤二儿子返家后,魏晓坤第一时间到家宣传就业政策,鼓励他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

  “魏书记是真好,大家伙有困难,魏书记二话不说都赶来帮忙,俺是打心眼里感激他。”赵贤说。

  前段时间,五间房村受强降雨影响,因河道排水不畅,几户村民家中积水严重。魏晓坤又身先士卒,带领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昼夜值守,进行沿岸巡河,密切关注汛情变化,全力保障村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深入村民家中,帮助村民解决家中积水。

  “那几天,下雨特别大,水都进俺家院里了,正发愁呢,魏书记和村两委冒雨赶来了,帮俺清理积水,真是贴心又暖心。”赵亮感激地说。

  驻村以来,在魏晓坤和村两委干部共同努力下,先后培育五间房村主干道路肩5.8公里、种植绿化树1350余棵,安装路灯80盏。农村书屋、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先后建起并投入使用。宽敞的广场、平坦的田间路……这些看得见的变化,可以说一天一个样。同时,村里组织成立20人的党群服务队和25人巾帼英雄志愿服务队,不计报酬,为村里提供义务服务,改善村容村貌。

  如今,漫步五间房村,道路畅通,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民安居乐业,基层组织建设、民生改善工程等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一幅和美乡村的幸福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蔡长伟 宁璐璐 宋爱平)

2021年08月08日12:3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