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一点污从手中溜过



  8月2日,新乡市牧野区卫北街道办事处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进行全面消杀。赵云摄

  大河网讯 河南日报记者何可

  8月6日凌晨,大批医护人员从核酸检测点返回郑州市中心医院,脱下了大量的防护服。保洁团队立刻忙碌起来,整理、消杀、处理,环境清洁工作紧张而有序。

  6日上午10点,记者见到保洁员老陈时,他正动作娴熟地进行清洁作业。他负责郑州市中心医院医疗废物的回收。每天早晨,他戴上手套和口罩、穿上胶鞋,推着医疗废物回收转运车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疫情防控以来,医院的保洁工作流程更为繁琐,要求更为严格。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自己是在为保护患者、医护作贡献。”老陈说,为阻断病毒传播,他和伙伴们主动放弃了休息和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一直坚守在这个危险的岗位上。

  医疗机构作为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其中环境清洁消毒是重中之重,医院环境清洁工作实施分区分级隔离。“我们严格按照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废物处置规范和流程执行,每天至少要进行4次全面消毒,垃圾清扫后由专门的清运车辆运出去集中处理。”索克物业相关项目负责人在视频通话中对记者说。

  上午11点,往日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街道上,行人寥寥,但橘黄色的身影未曾停歇,全方位对辖区内的果皮箱、工具箱、道路隔离栏、公交站牌、公益广告灯箱(牌)等进行清洗、消毒,全力落实落严落细疫情防控措施。

  在黄河路一处公共卫生间,记者见有的保洁员在用84消毒液擦拭洗手台,有的正在对室内外环境卫生进行地毯式消杀作业。他们表示,要将消毒杀菌工作做得更细,不给病菌留下一丁点的存活空间。

  垃圾中转站也是极易造成二次污染的场所。在冉屯东路垃圾中转站,环卫人员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的困难,一个班组几个人连轴转,加大废物箱和场地保洁消毒力度。

  在建业路垃圾中转站记者看到,站内工作人员背起消杀喷雾器对垃圾站内墙体、地面、站外周边、压缩设备及进出站的垃圾转运车辆进行全面消杀,不放过任何一处角落,不容“一点污”从手中溜过。垃圾清运车司机张师傅说,已经加强和中转站的对接,确保整个清运链条消杀全覆盖,彻底防止各类病媒滋生。


2021年08月08日08:1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