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千头猪早已被拉走,养殖户却迟迟拿不到“辛苦钱”

嵩县大坪养猪农户吴师傅空置的猪圈

  大河网讯 大河报记者吉小平文图

  “几百头猪被拉走了,我们却拿不到钱。”近日,有洛阳养猪农户向顶端新闻·大河报民生热线反映,他们的猪被洛阳正邦养殖有限公司(下称洛阳正邦)拉走了,却拿不到代为养殖的辛苦钱。这些投诉的养猪农户涉及洛阳伊川、嵩县、宜阳和汝阳等县,有50余户,他们都与洛阳正邦签订过养殖合同。

  洛阳正邦是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邦科技)的全资子公司,正邦科技是一家A股上市企业。“为什么一家上市公司,拖着我们农民几万到几十万元的养殖款不给?”这让洛阳的养猪农户感到困惑。对此,大河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猪被拉走了钱却遥遥无期,50余名养殖户“很受伤”

  宜阳县白杨镇的养猪农户辛师傅,饲养的约500头猪,在今年6月份被洛阳正邦用卡车拉走。这批猪原本在5月份已经到达6个月的饲养周期,本该早早拉走上市的猪,洛阳正邦却以“猪肉价格回落”为借口,而推迟一个月才拉走。

  今年5月下旬,洛阳正邦从吴师傅的“标准棚”拉走了约880头猪,这是他与洛阳正邦合作养殖的第三批猪。2019年7月,第一批猪上市约650头;2020年10月,第二批猪约1100头上市。前两批同洛阳正邦合作养殖的猪,吴师傅分别收到了15万元和32万元左右。他预估,这次第三批猪上市,洛阳正邦应该付给他约20万元。

  “猪肉价格高的时候,很快就能收到养殖款,可现在猪肉价格回落了,正邦公司不能拖着我们的养殖钱不给吧。”辛师傅对此很无奈。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和辛师傅和吴师傅有同样遭遇的共有50余户养猪农户。他们根据合同签订的结算方式,最少的有5万元,最多的约60万元,而这些钱都被拖着没给。

  想养猪先建标准棚,达到标准后却又“无猪可养”

  7月27日,辛师傅向记者提供的与洛阳正邦签订的《养殖回收合同》显示,洛阳正邦向养殖户有偿提供猪苗、饲料、药物、疫苗等物料,并负责猪的销售;而养殖户则提供养猪的场地、设施设备和劳动力。合作过程中,猪苗和饲料以及成长的肉猪,均属甲方资产。

  “现在猪圈都空了,我们也不敢跟别人合作。”吴师傅说出了他的困境,养猪农户即使拿不到钱,由于受合同的约束,也不能跟其它养殖企业合作养猪。而猪场建设的资金压力,让养猪农户们不堪忍受。

  目前,吴师傅建了4个“标准棚”,辛师傅建了2个。记者了解到,众多养猪农户靠着东借西贷,才凑足钱,建起符合要求的猪圈。“现在养殖户建起了正邦公司要求的标准棚后,却又不给我们提供猪苗供养殖户饲养。”辛师傅望着空空的猪圈说,可能是由于生猪价格回落了,洛阳正邦不再大量养殖,“可这种情况把我们老百姓坑惨了”。

  “这个事情你应该找片区”,但“河南片区的电话我没有”

  对于众多养猪农户所遭遇的困难,7月28日记者向洛阳正邦和正邦科技采访了解相关情况。洛阳正邦相关负责人邓经理表示:“(养猪的)账已经算完了,递上去了,领导还没有批完,批完就给付钱。”对于记者的其他提问,邓经理让记者拨打公司投诉电话询问。

  随后,记者获悉了正邦集团的投诉电话并拨打过去,当记者表明了身份后,该接线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事情你应该找片区”,但他又说,“河南片区的电话我没有”。而在随后的几天,该投诉电话记者再未打通。

  几经辗转后,8月2日记者从养猪农户处拿到正邦河南区域负责人闪经理的电话,记者在打通电话后,他表示“现在正在走(结算)流程”,对于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他并未作出回答。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正邦科技以农户的“标准棚”和饲养的猪做抵押,让农户向银行贷款,而钱却被作为担保人的正邦公司直接转走,让农户背负风险。对于该事件,记者将跟踪报道。

2021年08月03日11:0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