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严格管控离郑通道

  京港澳高速公路郑州圃田收费站入口等待离郑的汽车排起了长队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邵可强文张琮摄影

  8月2日10时起,郑州市在市域范围内各高速公路站及国省干道设立离郑“个人核酸证明查验服务点”,查验驾乘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证明者,实行劝返。对于该措施,2日上午,大河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发出报道,为市民出行做出及时的提醒。

  “48小时”如何界定?“在郑州下高速是否查验?”“郑州车辆去外地能否通行?”大河报记者梳理目前的管控措施。并再次提醒市民,非必要不出行,及时接受核酸检测。

  高速口交警靠“喊”劝返车辆

  8月2日一大早,郑州交警支队六大队五中队民警聂毅丙,接到命令后就来到京港澳高速公路郑州圃田收费站入口,准备执行疫情防控的任务。

  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消息,8月2日10时起,在郑州市域范围内各高速公路站及国省干道设立离郑“个人核酸证明查验服务点”,查验驾乘人员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证明者,实行劝返。

  因为设卡突然,高速口有大量车集聚在上站前的广场上,一时造成拥堵。“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车,跟我往前走;没有的,前方直接掉头返回市区。”因为车辆越聚越多,聂毅丙开始一边大声喊话提醒,一边指挥车辆通行。

  记者注意到,听到喊话的司机开始提前做准备,有序通行。顿时,现场拥堵稍稍缓解,司机也很配合,有的准备检测证明,有的掉头返回。

  在他后方,多名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查验核酸检测证明。

  经了解,他们是来自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党员志愿者,作为卡扣查验的“主力”,他们需要拦截每一辆车,查看是否有证明,并解释指引车辆。

  在临近高速收费站的通道处,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二支队的民警以及郑州市的交通执法人员也在忙碌。他们一方面疏导下站车辆掉头上站,一方面指挥查验通过的车辆安全有序上高速。

  “48小时”检测时间如何界定?

  “我昨天晚上做的检测,没出结果,能不能过?”“这个48小时从什么时候开始算的?”“车辆进入市区查不查?”8月2日上午,在郑州周边高速口,不少司机有这样的疑问。

  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消息,对于确需离郑的,需携带纸质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现场查验电子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其中,明确驾乘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这个“48小时”是如何界定的?现场查验人员称,驾乘人员只要提供的检测证明上面显示的时间在48个小时之内,即可通行。至于这个时间是采样时间还是结果出来的时间,现场查验人员并未仔细核对。

  记者注意到,驾乘人员提供的检测证明源自不同的医疗机构,具体标注时间也不一样。记者已将该问题反馈至医疗部门,等待核实。

  与此同时,高速下站口一路畅通,暂时没有查验,车辆能够顺利进入市区。

  市民应尽快接受核酸检测

  大河报记者梳理发现,受到疫情防控的影响,出入郑州的交通均采取了不同程度的管制措施。

  目前通过郑州火车、机场、高速、国省道出行,都要求市民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因此,本报特别提醒,来往郑州的人员应尽快接受核酸检测,同时建议市民非必要不出行,或提前准备好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此外,不少人关注郑州号牌车辆能否在外地正常通行,比如上下高速、通过国省道等。大河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我省多地发布疫情防控措施,对于外来车辆的要求也不尽相同,请出行前一定打探好政策措施,以免“进不去,又回不来”。

2021年08月03日11:0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