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此次疫情确系德尔塔毒株引起

  8月1日下午,郑州市文博广场上设立的核酸检测点,群众在有秩序地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李晓敏魏浩文白周峰摄影

  8月1日0时-15时,河南省又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和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日益严峻,我省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关注。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根据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安排,8月1日下午4:30,河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62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就大家关注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多为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关联病例

  在新闻发布会上,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通报,2021年7月31日0时-24时,我省新增确诊病例1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例,本土病例12例(郑州市);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0例(郑州市);无新增疑似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8月1日0时-15时,我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商丘市),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郑州、驻马店各1例)。

  张若石说,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本次郑州发生的疫情传播快、散发性强,省内出现的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多为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境外入境人员定点收治医院)关联病例,目前疫情仍处于流行前期,防控形势严峻。

  8月1日下午,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市六院获悉,目前该院已经开展了两轮全院全员核酸检测。针对隔离病区的患者和已发现的院内确诊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已经全部转运至岐伯山医院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

  郑州启动全员核酸检测4168个采样点,8月3日前完成

  在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慧芳说,根据郑州市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健康安全,市委、市政府在综合分析研判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情的情况下,于7月30日决定在郑州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李慧芳介绍,郑州市共设置4168个采样点,抽调配备足够的医护人员组成采样队伍,于7月31日对二七区紧急开展全员检测,并计划利用8月1日、2日两天时间基本完成全市全员检测任务,8月3日对未参与检测的人群进行扫尾检测。

  抽调5400名医护人员支援郑州全民核酸检测

  张若石说,目前,省卫健委从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19家省直医疗机构,共抽调5400名医护人员,支援郑州全民核酸检测。同时加强已发现的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及其他有疫情地区来(返)人员等高风险人员排查管理。

  为什么要做全员核酸检测?省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于实现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意义重大。开展大规模全员核酸检测,正是为了实现“四早”,也就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这样能够精准及时地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降低传播风险,保护易感人群。

  全员检测为何要十人一组?可以大幅度提高检测效率

  在采集点,记者看到,市民被分成十人一组进行采集。为什么十个人要放到一起检测?据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这种方法是混采,混采就是将好多个人的采集拭子放到一个采集管中,当混采检测结果为阴性时,混采样本均视为阴性,代表混检的每个人都是安全的。如果出现阳性,相关部门会立即对该混采管的每个受试者暂时单独隔离,并重新采集单管拭子进行复核。

  “混采的最大好处是,提高检测效率,短时间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最大程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及本地扩散风险。”这位专家说,随着国内防控经验的提高,混采模式已经成为目前新冠核酸检测中广泛使用的疫情防控筛查方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多个地方将此方法用于全人群大范围的核酸检测工作。

  河南暂停中高风险地区聚集性活动高危人群每隔1天查1次核酸

  发现疫情,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24小时内上报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确保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张若石说,在我省,中高风险地区暂停一切聚集性活动,低风险地区暂停100人以上聚集性活动审批,100人以下聚集性活动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

  张若石强调,要认真做好排查监测、环境消杀、宣传教育等工作,引导群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良好健康习惯,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真正做到疫情一天不消失、防护一天不放松,特别要强化农村地区、城乡接合部、灾区安置点疫情防控。同时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尽快建立免疫屏障。

  同时,我省还进一步强化机场口岸、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火车站、公路客运站等重点场所从业服务人员和环境的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岗位人员每隔1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其余一线工作人员每周2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天以上,一旦发现阳性,立即进行处置并报告。

  在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确认,本次疫情主要为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实验室主任郭永豪说,省疾控中心提醒全省群众,要从以下各个方面着手提高疫情防范意识和能力:

  一是近期要合理安排出行,减少跨省市旅行,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的,应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准确记录好自己的活动轨迹,返豫后须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报备,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二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全面加强个人防护,在所有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中均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集。

  三是要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切勿自行治疗,应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是要积极配合政府组织开展的各项疫情防控活动和措施,如核酸检测、社区管控等。下转A03版


  毒株变异,接种疫苗还有效吗?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实验室主任郭永豪说,目前的研究数据表明,我们的疫苗依然具有较好的保护效果,比如科兴公司在智利真实世界的研究数据表明,我国科兴公司的灭活疫苗整体保护力为65%以上,对重症的预防保护达到87%以上。

  河南各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物

  为了更好地防控疫情,河南下发通知,即日起,河南所有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物,确保发热病人集中到医疗机构;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不得接诊发热患者,发现可疑患者要立即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告,指导患者做好个人防护,就近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

  张若石说,目前,我省会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负责等制度,充分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加强陪护和探视管理,提升医疗机构防护等级,坚决守住防止院内感染这个底线。每个县(市、区)准备不少于300间集中隔离房间,确保单人单间单独卫生间。


2021年08月02日09:2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