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守“护城堤”


7月29日,浚县傅庄堤花地新村段,鹤壁市消防救援支队正在加固堤坝。陈晨张云飞摄


7月29日,群众在浚县傅庄堤上搬运沙袋,加固大堤。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谭勇

  “这边防洪压力加大,傅庄堤卫溪西宋庄村段出现渗漏,我们上午已经在想办法,现在还急需现场指导除险!”7月30日中午12时40分,省水利厅浚县卫溪街道办事处查险组组长、河南省豫北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符运友,紧急向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的专家请求支援。

  在得到专家的肯定答复后,符运友松了一口气。肠胃不适的他赶紧从一板胶囊药上抠出4粒塞进嘴里。连续四天三夜的战斗,让他感觉跟虚脱一样。

  最近几天,浚县傅庄堤外白寺坡蓄滞洪区的水位居高不下。不远处就是浚县县城,这也是让符运友焦虑的原因。

  为了缓解白寺坡蓄滞洪区的压力,7月30日零时起,小滩坡蓄滞洪区启用。

  “水位这些天猛涨,这是县城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旦失守,水就淹到县城了!”今年63岁的卫溪街道办事处西宋庄村村民杨发增告诉记者,从他记事起,只记得1963年发过一次大水,但那时水来得快去得也快,不像这一次。

  堤坝一侧,已经用沙袋筑起了一道加高加固的“防护墙”,田地里局部也挖成“壕沟”,把堤坝用土围得更高。

  “有老鼠洞的地方比较湿,发现了要立即报告。”在堤内一侧,杨发增一边走,一边不时地用铁锹划拉着,他的主要任务是巡堤。

  “蓄洪了,地没了,可以再种,国家也有考虑;城淹了,家没了,那几十年可就白忙活了。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守住这个堤。”和杨发增一起守堤的李爱军指着白花花的水面说,家里的玉米地都被淹了,但只要人没事就好。

  堤上,李士清也正在忙碌着。在三门峡从事服务业的他,看到新乡卫辉发大水后立刻买票乘车,辗转8小时终于回到老家西宋庄村。他把妻子孩子安顿好,立即加入了护堤队,基本上吃住都在堤上。“老家有难,在外面待不住!”

  还有连续熬了三天三夜没合眼的李金飞,这会儿身体靠着沙袋筑成的“防护墙”,两腿微蜷,不知不觉睡着了,发出了鼾声。突然,手机铃声响起。“马上到!”接起电话的他一跃而起,精神抖擞地飞奔而去。

  这边,大卡车把散沙有序卸下,应急抢险队快速将散沙装成沙袋,大铲车载满沙袋隆隆向前驶去;那边,三轮车载着散沙,走到大铲车到不了的地方,卸下后,鹤壁市山城区民兵应急连、鹤壁煤化工民兵应急排等再紧张地装袋。“防护墙”在不断加高加固。

  “堤内防渗,堤外压渗,也就是上堵下排,排出水不带出沙,下午2时险情终于排除了!”虽然疲惫,但符运友十分兴奋。他身后,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在风中飘扬,无数个身影在不停地忙碌,护卫着浚县这座千年古城。


2021年07月31日08:29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