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应对 曙光在前——来自卫辉抢险一线的报告


  7月27日,卫辉市太公镇等六个乡镇的干部群众正在装沙袋,做好台风“烟花”防范应对。本报记者王铮摄

  □河南日报记者 李虎成 赵同增 代娟

  作为新乡暴雨洪灾的重灾区,卫辉城区数万名被洪水围困群众的安危,牵挂着全国人民的心。7月27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卫辉城区,实地进行探访。

  城区8.6万多被洪水围困 群众紧急转移、妥善安置

  马二强是许昌消防救援支队指挥员,和其他46名同事,已在卫辉抗洪抢险一线战斗了5天5夜。

  “7月27日下午,我们用3艘橡皮艇在全市进行全方位搜救,往返6趟搜救出13名市民,最后一趟‘空手而归’!”马二强说,此次全方位搜救,采用呐喊、吹哨、扩音器等形式传递信号,是为防止被困群众因手机没电或没信号,发不出求救信息而展开的。

  据卫辉市消防大队大队长朱道奎介绍,为确保不漏一人、应救尽救,来自全省、全国的搜救队伍,都和许昌消防救援支队一样,还在进行全方位紧张搜救。

  最让大家揪心的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2600余名病人转移问题,已于7月27日凌晨2时得到妥善解决。经过解放军某部100名官兵和新乡120名公安特警长达10个多小时的努力,共转移住院患者2622名,其中危重症患者110人,同时还安全转移病人家属5000名左右、周围群众2000余人。

  据卫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截至7月27日17时的数据,该市设置应急救援安置点132个,紧急避险转移人口643人,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85880人,其中集中安置46846人,分散安置39034人。

  截至23时30分记者发稿时,救援仍在继续,没有人员伤亡报告。

  12亿立方米水过境,相当于85个西湖

  记者在卫辉市内看到,尽管天已放晴多日,城区多个地段仍有几十厘米深的积水。据介绍,积水最严重的地区平均水深仍有1.5米左右,覆盖以卫辉市政府办公大楼为中心、方圆2公里左右的区域。

  据新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洪伟介绍,汛情发生以来,12亿立方米的本地雨水和过境雨水汇聚卫辉,相当于85.7个西湖的水量(西湖库容量约1400万立方米)。

  如此大的水量,造成卫辉市3条主要河流多日高水位运行,同时也使卫辉城区的河流无法直排,城区积水排放困难,部分配电房进水,影响抽水泵站正常运行。汛情的加剧,导致无法及时恢复供电,形成了恶性循环。

  7月26日,共产主义渠西曲里段右岸漫堤口合龙,意味着新乡市的内涝水位下降,周边区域特别是卫辉等地会迎来拐点。

  王洪伟说:“虽然水位降到了控制线以下,但是还没有到警戒线以下,发生次生灾害的风险还比较大。为尽快恢复卫辉的生产生活秩序,还需要投入大批量抽水设施。”

  7月27日上午,新乡市委、市政府成立应急(消防)救援、转移居民安置、卫生健康防疫、城市运行保障、社会秩序稳定5支专项工作组,进驻卫辉加快抢险救灾工作进度。

  记者在卫辉市西外环路翟阳线看到,当地组织6个受灾较轻乡镇的3000名干部群众,正在连夜筑起一道宽1.2米、高1.3米、长3.2千米的防洪堤,要将从西而来的“客水”挡在堤外。

  据了解,卫辉城区每天蒸发水量约15万立方米,下渗量约15万立方米,组织各种排水设施排水超100万立方米。如果没有“客水”注入,卫辉积水将很快出现明显下降,抗洪抢险曙光在前。


2021年07月28日08:03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