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人们托举起这些宝宝



  河南日报记者李倩王平实习生姚鑫如

  这几天,有一群坚强的宝宝吸引了千千万万人的目光,他们或在雨中降生,或在众人托举中延续生命。他们的名字都与这场暴雨有关,“雨婷”“千斤”“稳稳”“健健”……蕴含着牵挂与祝福。

  “谢谢你,风雨无阻到来!”

  7月20日,郑州市妇幼保健院迎来一个在暴雨中出生的宝宝。

  她不知道的是,为了她能来到这个世界,她的妈妈冒雨去医院的那一夜是怎样的艰辛。

  7月19日,暴雨造成高速公路封路,一位孕妇生产在即,无奈只好驱车下高速,暴雨中在国道上一路冲到医院。

  到医院时,却因停电电梯停运。“最后是医生护士用病床和轮椅,把我妻子推进了病房。”孩子爸爸说。

  大概是觉得这段经历太不容易,这名孕妇用视频记录下这些。

  等待6个小时后,临产前,她对着镜子拍下和腹中宝宝的“合影”。

  在朋友圈看到视频的网友们深受感动,开动脑筋给宝宝“献名”。有的起名“雨晴”,谐音“豫晴”;也有的起名“雨婷”,谐音“雨停”。

  最后妈妈选择了“雨婷”这个名字,“希望这场大雨赶快停,雨过即是天晴”。

  “这是爱心接力下的千金”

  回想起两天前惊心动魄的分娩转运时刻,贾女士感动不已。7月20日,被暴雨侵袭后的郑州大面积停水、停电。在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产科二病区,住院待产的贾女士即将临产,可是电梯因断电还不能使用。从15楼病房到5楼产房,只能走楼梯。

  “病区有位产妇即将分娩,哪位家属能来帮忙抬下担架?”在护士长伦冰的动员下,十几个在病区的男家属自告奋勇跑到护士站,贾女士随即被小心翼翼地抬上了担架。

  一路上,丈夫时不时总想搭把手,可随行的“准爸爸们”都劝他:“别上手了,先安慰好你媳妇吧,给她加加油。”很快,大家齐心协力,贾女士被安全转运至产房分娩室。21日凌晨,孩子顺利降生,母女平安。

  回到病房的贾女士和丈夫十分感动,为此给宝宝取名“千斤”,谐音“千金”。贾女士告诉记者:“这是众人爱心接力下重‘千斤’的宝宝,更是我们家的‘千金宝贝’啊!”

  “愿孩子此生安稳、健康”

  被暴雨围困的还有一对出生50天的双胞胎婴儿,他们有对好听的名字:“稳稳”“健健”。

  7月22日晚,家住中牟县白沙镇的稳稳、健健一家人被困在10楼的家中已经三天了。

  因为停水停电,孩子只能靠一点母乳充饥。当郑州红十字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赶到时,孩子哇哇的哭声让队员们听了直心疼。

  需要坐船、搭车、步行才能到达安顿点。这一路,洪水把橡皮艇打得左右摇晃。四周一片黑暗,橡皮艇慢慢在泽国里行进。

  “拿好尿不湿,东西都带齐了吧?”到酒店时已是深夜,众人帮孩子妈妈提行李、拎矿泉水。两个孩子早已酣睡在大人的臂弯里。

  “孩子妈妈希望我们给俩孩子起个名字,就叫‘稳稳’‘健健’吧,就是希望两个孩子此生安稳又健康。”救援队队员张怀锋说。


2021年07月26日09:3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