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新乡暴雨

  高速交警从村民家中背出被困的孩子

  洪水中,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三支队政委李红彬头部用力下压绳子,把老人托举起来。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邵可强吴国强文图

  7月17日8点至22日6点,新乡市出现较大面积的暴雨灾情,最大持续降水量达907毫米。持续强降雨,造成新乡共产主义渠合河站、卫河汲县站水位超警戒水位,共有7座中型水库溢流。

  暴雨无情,洪水肆虐,但依然阻挡不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大营救。7月22日,卫辉市一七旬老人被困洪水中,仅靠抓住铁门在水中保命。大河报记者获悉后,联合高速交警、路政队员一起营救,甚至连过路司机也加入救援。

  最终,经过1个多小时的合力营救,老人获救。

  新乡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雨

  “卫辉发洪水了,大片的农田被淹没,大水已经进村,村民正在向高速上转移。”7月22日,大河报记者接到线索称,京港澳高速新乡卫辉段发洪水,淹没了大片农田,有村民正在转移。

  高速公路旁边为何发洪水?大河报记者注意到,7月22日上午,新乡市召开防汛应急新闻发布会,会上,新乡市气象局局长申安喜通报称,7月17日8时到22日6时,新乡市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907毫米,全市175个站点中700毫米以上的有14个站点。最大1小时雨强为149.9毫米,最大两小时雨强为267.4毫米。

  高速两侧洪水肆意横流冰箱成为接送村民的“浮船”

  记者一行到达京港澳高速卫辉段时,降雨渐小,但高速两旁的积水反而更大。在该段高速的应急车道上,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三支队民警、河南高速安新分公司的路政人员设置了安全锥桶,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安全。

  路牌显示该村叫黄庄,属于新乡市卫辉顿坊店乡。由于洪水不断增大,村庄通往高速的道路被淹没,而且水逐渐加深,徒步很难通过。村里也开始使用铲车接送村民,村民坐在铲斗内,从村里接出,运送到高速护坡。

  随着水势的上涨,铲车也难以通行。无奈之下,有村民使用冰箱作为“浮船”,接送老人、孩子。

  但是因为水流湍急,效率很低,不停地有人求救称屋内还有老人和孩子。负责接应的高速交警三支队副支队长耿志超、民警赵利民听到求救后直接下水,去村里营救被困的村民。记者一同前往。

  从高速公路到黄庄,本来是一条宽阔的水泥路,洪水已经淹没,高速交警、记者在村民的引导下涉水前行。刚开始,水深过膝,没走多远,水已没过腰。

  村民告诉记者,这条路是整个村子地势最高的地方了,村子内积水最深处已经超过两米,部分房屋一楼全部浸泡在水中。

  在一户村民家,身高近1.8米的记者被积水没过胸口。村民家里有个10岁的孩子和60多岁的老人。

  情况紧急,高速交警直接让孩子骑在自己的脖子上,手持木棍一边探路一边向外走。骑在民警脖子上的孩子,双手牢牢抓住警服。

  从屋内走出后,记者发现,就在接孩子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大水已经上涨了不少,原本刚到胸口处的洪水,已经快到脖子处了。洪水是从村北边流过来,道路是东西走向的,在水中行走很艰难,逆水返回,还要防止被冲走。

  民警一步一步地把孩子送到安全的地方,一同前往救援的村民称村内还有两位老人跟两个孩子被困在家里。听到消息后,两位民警跟着村民一起再次返回到村内。两位民警一人背着一个孩子往外走,村民负责接应两位老人。

  在民警救助被困孩子的同时,5名村民携手将一位92岁的老人救出,因为老人年纪太大,为了避免湿水,5位村民全程将老人高高举起,顺利抵达高速路旁。

  民警脱下警服跳水营救被困老人

  “能不能救救我邻居?他还在水里呢。”46岁的村民郭海永看到记者在现场采访,满面愁容地请求说,“我已经没力气再回去救他了。”

  郭海永说,他家住在村南头,很难逆流去北边道路,他只得拼尽全力刚从家里游到距离最近的高速上。大河报记者注意到,郭海永已浑身湿透,眼圈发红,他的家在村南边,距离上述接送点还有1公里,他就近自救是最好的选择。

  此时洪水已经淹没了整个村庄,平均水深超过2米。大部分村民已经在凌晨洪水来时转移走。

  在郭海永的指引下,记者看到洪水中他家的大门已经被没过一半,大门上有人在趴着。“他就是我邻居,70多岁了,赶紧想办法救他啊!”郭海永几乎哀求地说,他一个人在家,水来后没及时走。

  记者赶紧将此事转告给高速交警和路政队员。“这还用商量,人命关天,赶紧救人!”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三支队政委李红彬说,同时他向周围的民警和路政队员“发命令”,“会游泳的跟我来,不会游泳的去拿绳子、救生衣,负责接应”。

  察看完水情,李红彬率先脱下警服,他又指挥说,“水流湍急,穿衣服下水不行,加重负担”。就这样,在高速路旁,民警裴刘升、赵利民、张道杰、崔连奎、段新华以及养护工人王书民,顾不得体面,脱下制服,穿上救生衣,依次跳下水救援。

  惊险救援持续1个多小时

  记者注意到,老人被困的地方正好是水流湍急处,洪水从高速涵洞下快速流出,老人的位置处于下游。多亏李红彬是游泳高手,而且在业余时间经常参加水上救援,经验丰富。6名队员在他的指挥下顺利找到老人。

  给老人穿上救生衣后,民警带着老人返回。刚游不到一半,水流湍急,营救人员被困途中。李红彬喊话说,让接应人员扔下绳子,把救援人员拉上去。但是现场缺乏足够长的绳子。

  就在此时,路过的大货车司机将捆绑货物的缆绳拿出来,接应人员把绳子捆绑结实后扔进水里。

  老人年过七旬,长时间在水里泡,体力不支,李红彬只得一手拖着老人,一手拽着绳子艰难向岸边游去。在一堆杂物处,水流形成漩涡,老人差点被冲走。

  此时,岸边接应的人员齐心协力把老人提起,老人最终安全被救。救援的7人也安全返回。

  “感谢你们救了我的命,谢谢!”被救老人叫李继贤,不住地感谢,他今年72岁,独居在家,撤离时因水太大,他只游到邻居家门口就没劲了,只能抓住铁门趴在上面,被泡在水里半个小时。

  最终,经过1个多小时的救援,老人获救,救援人员也全部安全返回。他们穿好制服,投入到下一场救援中。

  参与救援的人,有民警、有路政、有司机、有村民,他们都是普通非专业的救援人员,凭借爱心,凝聚力量,齐心战胜洪魔。他们赢得在场人员的一致点赞。


2021年07月23日09:5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