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千余名患者全部安全转移


.

.转运患者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李晓敏魏浩实习生冯毅浩文张琮摄影

  罕见暴雨,持续侵袭!位于郑东新区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断水、断电、断网,医院大楼被水围困,医院陷入困境。

  从7月21日傍晚至7月22日晚上,多方救援力量加入,飞机、皮划艇、大巴……截至7月22日晚上,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以下简称阜外华中)的1000多名病人全部转至省人民医院。

  7月22日上午8点多,大河报记者兵分两路,一方跟随腾讯基金会和公羊会联合救援队赶赴阜外华中,一方赶赴河南省人民医院,直击转运现场。

  “海陆空”立体参与转运病人

  22日上午11点多,当记者跟随救援队抵达郑开大道时,积水已经十分严重。在距离医院约两公里处,救援队换上皮划艇,一路划向阜外华中。

  记者发现,医院的各个大楼都矗立在水中。楼上,医护人员正在组织患者和家属排队等候外出。

  22日,阜外华中医院共有三条途径外转病人,一是通过直升机,进行空中转运,这类主要是危重症病人;第二是急救车,这部分是稍微重点的病人;第三个途径是,通过爱心大巴和军车转运,这类是病情相对轻的病人和家属。

  转运现场,因为没有电梯,病人或被搀扶着或被抱着或被抬着下楼,漆黑的楼梯间,每一个转角处都有一名护士,举着手电为患者及转运队伍照明。

  “没水没电没信号,最开始时,协调转运病人的事情基本是靠人传人来进行。如今好了,这么多救援队进来了。”在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高传玉数度哽咽。

  1183名患者全部转出

  7月22日下午1点多,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内,也是一片忙碌。

  省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接到要接收阜外华中医院的病人通知后,128个病区护士长及值班护士参与完成加床用品清点及筹备,准备好1100多个病床单元。同时,医院后勤保障部集中调防汛物资、数百张病床,改造相关病房及改造升级部分ICU病房。

  22日上午,转入患者需使用注射泵及心电监护,全院各病区全力支援,仅用8分钟20台注射泵、心电监护已筹措到位。

  1点多,当转运车抵达后,等候在现场的医护及工作人员组成转运队,推轮椅、抬转运车,帮助患者入住提前规划准备好的病区。

  随后,院工会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将热气腾腾的饭菜送进病房。

  截至7月22日夜间10时,这次患者转移完成,阜外华中的1183名患者全部转出,加上患者家属、医务人员等近5000人从阜外华中转到了省人民医院。


2021年07月23日09:5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