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打扰,让他睡会儿”



  河南日报记者李虎成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任娜本报通讯员梁丽娟

  “交警真拼,太辛苦了”“看见这样的睡姿,我落泪了”“别打扰,让他睡会儿”……7月22日,这张民警满身泥水席地而睡的照片在朋友圈热传。

  7月21日夜里,新乡暴雨,市区机场岗十字路口很快被积水淹没,新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一大队辅警范帆和栗灿峰冒雨在路口执勤,一边紧张地疏导交通,一边救助来往的受困车辆和群众。

  大约晚上8点30分,范帆蹚着没膝盖的积水来到路口东北角,准备救助一名群众时,突然感到浑身麻木,猝不及防倒在了水中,他强撑着身体迅速从水中爬起,职业敏感使他意识到“可能是漏电了”,而此时身边传来一位老伯“漏电”的呼声,让他更加确定了自己的判断。将这位受到惊吓的老伯和一名群众送到安全区域后,范帆返回仔细观察,漏电的区域矗立着路灯杆和广告牌,没有明显短路迹象,一时不能判断漏电点在哪里,雨还在下,通过的行人很多,这样的“隐形”漏电十分危险。

  范帆和同事栗灿峰简单商量后,立即将险情上报,通知电力部门迅速抢险,同时为了确保群众安全,两人在周边加强安全防护,他们用喊话、打手势的方式,将途经这里的群众劝离疏散。

  倾盆大雨中,两名辅警浑身湿透,嗓子喊得嘶哑,膀臂晃得酸疼,但始终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没有停歇片刻,附近酒店的员工和周边群众纷纷为他们送来热水、咽喉含片等,表达心中的敬意和感动。

  从21日晚上8点30分到22日凌晨1点20分,他们在积水和暴雨中连续奋战了近5个小时,直至电力部门连夜抢修将险情排除,其间没有一名群众触电遇险。此刻身体已经处于疲劳极限状态的范帆,带着一身雨水泥泞,累瘫在十字路口一家店面门口的水泥地上,沉沉睡去。见证了这一幕的群众拍下了这张照片,发在自己的朋友圈:今天亲眼看到交警同志的辛苦!别打扰,让他睡会儿,一会还要轮岗,等待他的仍是街头的风雨……

  据悉,连日的防汛抢险救援工作中,新乡市区警力出动23艘橡皮艇、10辆工程车、15辆消防救援车等在积水区域对受困、受灾群众开展救助救援,截至22日早上,共救援被困群众5200余人,疏散转移群众1.6万人,参与排查各类隐患险情552处。


2021年07月23日09:3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