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幅“路灯下的父亲”让网友感动

郑州街头,夜已深,一位瓜农在路边独自摆摊,等待买主。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宁田甜实习生于涵文通讯员张志刚摄影

  凌晨的郑州街头,一位卖瓜的父亲为了供养正读大学和初中的一双儿女上学,百里奔波、风餐露宿来卖瓜。郑州有热心市民买完了他剩下的所有西瓜。临走时,他还不忘将掉落地上的稻草捡起……

  而这一幕,又被河南郑州的网红拍客张志刚记录下来。他的作品——《路灯下的父亲》,再次感动万千网友。这位瓜农,哪个细节感动了网友?记忆中,为了孩子为了生活,我们的父亲是如何艰苦奔波的?故事的背后,是什么力量和感触让这名拍客举起了手中的相机?

  为供养俩孩子上学,这位父亲“路灯下卖瓜”

  “以前总觉得父亲无所不能,可有一天我发现,他也会老,他也会累。”

  近日,一条主题为“路灯下的父亲”的视频走红网络,感动无数网友,也让无数人想起了自己的父亲——“路灯下的他,凌晨还在等待顾客。”

  7月18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联系到目击者、拍客张志刚。

  他告诉记者,这组视频拍于7月16日的凌晨0点40分。当晚的郑州街头(花园路和北三环交叉口东北角),夜已深,路边已没什么人。但一位瓜农,仍在路边独自摆摊,等待买主。

  瓜农说,他是河南开封人,家里种了八亩多西瓜,为了让西瓜卖上好价钱,特意开车到郑州市里来卖。前一天早上,他拉了一车西瓜来郑州。到了深夜,还剩10多个瓜没卖完。便一直在路边等待买主。“有时到凌晨1点也还有顾客,俺有时候卖不完路边上一躺就睡了。”瓜农说。谈及早出晚归的艰辛,他说早习以为常。

  张志刚在和这位瓜农的聊天当中得知,这位坚强的男人是两个孩子的父亲。

  这位瓜农说,他的女儿今年12岁,已上初中,学习还挺不错,儿子在上大学,已开始实习。提到两个孩子,他满是慈爱和骄傲。不过,他也感慨供两个孩子上学挺不容易。

  “说句实在的,就是孩子上大学花钱多,我才来郑州卖瓜,要不就直接在家那边卖了。”瓜农说,儿子也曾在假期跟着他出来卖过两次瓜,知道父亲的艰辛。

  临走,不忘把掉落的稻草捡得干干净净

  “我当时开车路过时看见了这位瓜农。我看见他一个人在那里坐着卖瓜,看起来很孤独,他的车上也没剩几个瓜。”张志刚说,在和这位瓜农的聊天中,最让他触动的是,这位父亲很想让孩子们知道父母的辛苦,但因为心疼孩子,所以不愿让孩子经常跟着他出摊。

  为了让这位瓜农早点回家,当天凌晨,他买完了剩下的所有西瓜,这让这位瓜农十分开心。

  “我能回家了,不用搁这儿受罪了。”他说。

  尽管从郑州到家路途遥远,需要三四个小时的车程。但临走时,他还不忘仔细地把车旁边掉落的稻草,捡拾得干干净净。

  对此,有网友说,看到这一幕,泪目了。

  “想到我的爸爸了。”

  还有网友说,“看到这位大哥走之前还捡起掉落稻草的瞬间泪目了,一个人的素质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

  “看哭了,父爱如山!”

  其实,采访中,张志刚透露,当时,有个细节更让他感动。

  张志刚想帮瓜农抬瓜,瓜农却说,“我自己抬吧,别给你弄脏了。”

  “我没有留瓜农电话,我也在找他。想给他拍个后续,想问问他的孩子看到照片后什么感受。”张志刚说,“原视频中,他说了他家大概的位置。”

  “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如果可以重来我会好好上学”

  7月18日,在和张志刚聊天时,说起为何拍这个视频,他很有感触。“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如果可以重来,我会好好上学。”张志刚说,他是许昌襄县人,小时候都是在农村长大的,经济条件有限,“我们兄弟姐妹小时候过的都是最普通的生活。也没怎么好好上学。”

  说起拍这个视频的原因,张志刚说,他之前是做代驾的,看过很多夜晚的郑州。刚开始,他并没有拍视频的想法,只是默默地给需要帮助的人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因为那时,他收入不多。

  “后来,我才开始慢慢把这些小事记录下来,通过我的点滴记录,现在这些感动的故事和我也在被越来越多的人看见。我觉得人生的价值不单单是生活和苟且,我还希望能向社会传播一种正能量。我很开心。”张志刚说。


2021年07月19日09:5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