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面墙的奖状是家里最好看的壁纸



马玉清家中的奖状墙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袁敏文图

  在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三乡镇东阳村,马玉清一家算是远近闻名——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里,接连走出了4名大学生。

  17岁的马玉清今年高考考出了612分的好成绩,在他之前,他的大姐马宝宝,毕业于许昌学院。他的二姐马玉兴,目前正在读研。他的三姐马玉洁则在2019年,以631分的好成绩考上了中山大学。

  这个被旁人无比羡慕的家庭里,妈妈张嫩红是家里唯一的支撑,也是马玉清和姐姐们的力量源泉。这个暑假,马玉清每天凌晨3点起床,在餐馆打工,只想用自己赚的钱给母亲买身新衣裳。

  励志!贫寒家庭接连走出四名大学生

  5年前,马玉清的父亲因为工伤不幸去世,生活的重担全落到了母亲张嫩红的身上,至此,马玉清和姐姐们的生活也随之缺失了一角。

  老式的房屋,陈旧的家具,这个家庭的贫寒,肉眼可见。但透过堂屋整整两面墙的奖状,也能看到这个家庭的积极与向上。

  今年,参加高考的马玉清考了612分,他是继3个姐姐之后,家里走出的第4个大学生。对于自己的成绩,马玉清表示有些许遗憾,但也算正常发挥。

  记者了解到,2019年,三姐马玉洁考上大学后,年仅15岁的马玉清扛起锄头就去家附近的烟叶地里打工挣钱。整整一个暑假,马玉清被晒成了“黑人”,虽然每天只有50块钱,但他就想给姐姐多挣点生活费。

  “4个孩子懂事,也争气,从小到大,没让我们操过心……”面对镜头,张嫩红毫不掩饰对孩子们的夸赞,眼中也难掩对孩子的愧疚。张嫩红患有心脏病,不能干重活的她,农忙时忙庄稼,农闲时就在附近烟叶地打工。

  面对生活的重担,张嫩红除了感叹孩子们的懂事,也有对当地政府以及儿女所在学校的特殊照顾的感谢。

  暖心!17岁的他每天凌晨起床打工,想给妈妈买身新衣服

  赤子之心,温暖有力。母亲经受的苦难,马玉清看在眼里,也记在心上。

  高考结束后,马玉清经常跟着母亲下地干活,在自家玉米地里除草,去附近烟叶地打工。目前,马玉清正在宜阳县城的一家饭店勤工俭学。

  “父亲去世后,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抚养我们,她已经很久没买过新衣服了,我要用自己挣来的钱给她买一身新衣服。”阳光下,马玉清笑得很灿烂。

  记者了解到,这次勤工俭学,对马玉清确实是个挑战。因为没有经验,马玉清都是硬着头皮进入店里问要不要招人,在三天尝试了近几十次后,终于有一家牛肉汤馆,答应他可以来当杂工。

  虽然牛肉汤馆的上班时间是凌晨4点到下午2点,但马玉清没有丝毫犹豫,接下了这份工作。

  记者跟随马玉清来到了他工作的地方。因为是杂工,洗碗、拖地、收拾餐桌……马玉清身影匆忙。因为凌晨4点上班,每一天,马玉清都是3点就起床。

  被问起苦不苦,马玉清摇头轻笑。“一点都不苦,我感觉我马上就能带我妈来县城买新衣裳了。”

  这个暑假,也有让马玉清感动的事情。洛阳神鹰救援队武海港大哥知道他的故事后,给他买了一身新衣服,一个拉杆箱,还给他包了个红包。“武大哥在红包上面写了‘弟弟,努力学习,为咱农村娃争光’,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句话。”马玉清眼泛泪光。

  助力!万元奖学金让逆境学子勇敢追梦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给马玉清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从贫寒家庭里走出,感恩母亲的含辛茹苦,他鞭策自己奋发图强,成为家里的骄傲;沿着姐姐们的榜样足迹,他把优秀变成一种习惯,为自己和这个家庭的未来,创造更多希望。在这个少年身上,我们看到他的独立进取、孝顺善良,更看到他的背后,家人们的支持鼓励、正向引导、积极影响。虽家境简陋,但双面墙的奖状是家里最好看的壁纸;虽出身贫寒,但前途似锦、未来可期!”

  这个夏天,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大河报为马玉清颁发1万元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

  “百名励志学子追梦计划”有效期将持续到8月31日,你是否我们要找的准大学生?你身边是否有我们要找的励志学生?欢迎自荐或推荐。

  报名方式:

  发送邮件至大河报·教育事业部邮箱(dhbjiaoyu@126.com),邮件需备注简单情况说明,并提供基本信息及有效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周星15236294479


2021年07月15日09:5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