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艺术理想 担负时代使命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马国强房巍乔云绘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战争史上的神来之笔,这一英明决定,一举拉开了战略反攻序幕,为最终取得人民解放战争全面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豫东大地上的山川与百姓,永远不会忘记这场伟大壮举,作为河南本土画家,我们有责任拿起画笔,以高度的使命意识、文化责任和艺术初心精心创作,艺术再现这一史诗。

  历史绘画创作,要尊重历史还原历史,同时还要求画家对历史事件有深刻理解和思考,在画面中注入思想与情感,用艺术家的视角解读、挖掘、表现这段历史。

  我们驱车数百里来到信阳新县“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纪念馆”参观学习,查阅《第二野战军军史》《中国共产党党史》《刘伯承回忆录》等历史资料,反复观看有关电影、电视剧、纪录片,阅读访谈录,随着一步步回溯历史,我们脑海中浮现出一幕幕革命先辈冒着敌人的炮火,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浴血奋战的身影和画面,耳际回响着一曲曲荡气回肠的慷慨悲歌。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一千里的故事,一千里的画面,如何浓缩提炼概括?我们采取三联画形式:《过黄泛区》《激战汝河》《风雪大别山》。画面总长8米,高3米。三幅画立意各有侧重:《过黄泛区》表现“力”,画面上战士携带辎重武器,牵拉车马,泥泞中艰难跋涉,推、拉、扛、抬等幅度较大的动作,形成一个斜势向前冲击的“力”量,这种“力”,强烈传达出刘邓大军千里跃进的决心和信念;《激战汝河》(即“雷岗战役”)是三联画核心,表现“勇”,这是千里跃进大别山途中最激烈艰苦的一仗,前有阻击、后有追兵,我军腹背受敌,刘伯承果断发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号令,指挥大军冒炮火强渡汝河,一个“勇”字,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危难时的坚强果敢;《风雪大别山》表现的“情”,画面设计了部队雪天行军,群众路旁送行,战士脱下棉衣披在路旁受冻小男孩身上的情节,展现了军民一家的鱼水深情,凸显出我党的革命理想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主题。

  作为现实主义水墨人物画,要求形象必须客观具体、深入刻画,我们决定在八米长画纸上画大素描稿,解决造型、黑白问题。做道具、租服装、找模特儿,对照草图情节、动态、局部、表情认真拍照,做到所有细节的刻画都有据可依。

  素描稿中,用木炭条起形,安排人物位置,确定空间关系、动势、构图。有了客观性就有生动性,有了生动性才能感人。我们起大素描稿用线性素描造型,以线来确定的平面就不再是体积的面,以平面结构的方法来划分小的平面。要求形似,而非体似,将三度物象压缩成二度进入画面,这就是“地图画法”。尤其对人物的头和手,进行深入细致刻画,一张素描大稿画了近半年,为下一步水墨塑造,打好了基础。

  水墨表现中,刘邓形象塑造是重中之重,当时刘伯承55岁,邓小平43岁,二人均属龙,我们找到两人在解放战争时期的照片,一开始把刘邓首长画得很像,但发现这种像属于照片真实,而非艺术真实,艺术真实应该是在危急时刻,二位首长面部呈现出的沉静、坚毅、英勇的神情。经反复修改,我们慢慢在人物眉宇、眼神、鼻孔和嘴角处寻找细微变化,深入刻画,夸张特点,强化个性特征,最终完成了我们较满意的艺术造像。

  水墨表现进行得很顺利。为将人物大的结构关系建立起来,能用线勾的地方都用线,并以干湿浓淡、粗细方圆、软硬不同的线条,运笔转折顿挫,浓淡干湿,虚实强弱,全面建立坚实骨架结构。根据素描稿中的黑白设计,勾线时就分出淡墨勾线部分和浓墨勾线部分。深入阶段用干笔皴擦,使用皴擦点染各种笔法,将人物形象及形体一遍遍积墨深入,运用笔的不同走向,营造鲜活笔墨气息。层层深入,千笔万笔汇成笔墨整体,不断校准形神关系。

  为营造画面气氛,更好揭示主题内容,增强画面艺术感染力,我们加强了画面的黑白对比,在《过黄泛区》中,错综复杂的人物排列,整体上构成一种斜线,增加了画面险势,一个个血脉偾张、扭动前进的身躯,成为画面主旋律,令画面节奏感更强烈。前后分组,黑白相衬互托,把最前面推炮的三个人压黑,后面推炮的三个人留白,后面再压黑……在《激战汝河》中,把人物浮桥全部压黑,烟雾水浪留白。我们借鉴油画中水的表现方法,不勾线,直接皴擦,表现了炮弹轰炸下的河面,巨浪翻滚,河水撞击浮桥,喷溅雪白的泡沫,磅礴浩荡,造境险奇;《风雪大别山》中,将行军部队及前面的人物、后面的树干压黑,雪山松顶留白。为了整体,用水墨压黑时水分要大,用大笔笼罩,画大关系。这样的黑白处理,不仅仅是画面形式的需要,也是为主题内在精神的表达与张扬着墨。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画作创作历时三年,大大小小画了一百四五十个人物形象,这是大场景表现历史、表现战争的瞬间,也是表现人的精神、信念、意志,也表现了当代画家的认知、思想和审美追求。我们把全部感情、精力投入到创作中,酸甜苦辣,过来者自知。

  6月27日,中宣部、中国文联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本作品入展。我们衷心希望,不仅让它再现的历史壮举感动观众,还能通过作品本身的艺术感染力,触动观众灵魂,引发共鸣,激发民族自豪感,坚定社会主义理想和信念。


2021年07月14日09:5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