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安阳的新图景

 

古城角楼(王秀林 摄)

  编者按:如今,夜经济作为促进消费的重要方式,已成为很多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我市,逛夜市、品美食、打卡网红街,夏夜的生活同样多姿多彩。请看——

  夜经济点亮城市夜空

  夏日的城市褪去暑热,街市越发热闹起来。晚上8时的十二府,人头攒动,空地上摆满桌椅,不少市民坐在夜空下,一边纳凉一边品味美食。小广场一角,旋转木马上坐满了孩子,他们笑着闹着,让原本热闹的夏日夜晚更加欢乐。

祈福墙吸引市民驻足(记者 高咪 摄)

  “永繁街夜市,谁来,约起来。”微信朋友圈里,网友“盼盼”晒出了自己刚买的小吃,希望有朋友看到后能一起品尝美食。从网友晒出的照片里,记者看到,街边一排小吃车统一样式,顶部是装饰灯,下部则是各种含有安阳元素的宣传图片。皮蛋瘦肉粥、煎饼、肠粉……整齐摆放的美食车,售卖着各类风味小吃,点亮了城市夜空,为小城带来了更多烟火气。网友“盼盼”对记者说:“今天听了朋友推荐,特意前来品尝夜市美食的。夜市丰富了城市生活,市民在品味美食的同时,也应该保持环境卫生,让夜市成为城市夜晚的一道美丽风景。”

  7月10日晚8时30分,北大街上灯火通明,记者看到街市上人流量依然很大,市民有的三三两两结伴购物,有的则扶老携幼出门消夏。周边的西钟楼巷、唐子巷、文峰南街、文峰北街等处热闹程度丝毫不减半分。有的店铺还采取了各种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这么多年,北大街一直是安阳人夜晚出行的好去处,也是城市中人气较旺的夜市之一。”一位市民对记者说,之前彰德文化街的夜市也很热闹,有关部门不妨好好规划,开放更多富有特色的夜市,引入更多新业态,让夜市带动夜经济活起来。

市民在仓巷街拍照留念(记者 高倩 摄)

  “漂亮的油纸伞。”“试试汉服吧,可以租借拍照,也可以出售。”“想要什么造型的糖人,都可以现场制作。”在老城古巷,有的在欣赏街上的手工艺品,有的穿上汉服取景拍照,还有的就是为了赶场儿看热闹。老街唤起了人们久远的记忆,带给市民另一种生活。“工作了一天,约上朋友出来一起逛逛,不但可以放松心情,还可以增进友谊,就是看看这热闹的街景、坐在水边品尝美食,看看霓虹闪耀、感受夜风吹拂,也十分惬意。”市民李娜对记者说。(记者 高倩)

  夜文化滋养 古城韵味浓

  “走,爬城墙去!”7月10日,经历了一整天的高温酷暑之后,市民李洋带着孩子来到了古城东南角楼。清风徐来,魁星阁飞檐处的铃铛清脆悠扬;波光粼粼,护城河内的荷叶翩翩起舞。看到如此美景,不少爬上城墙的市民纷纷拿起手机拍照。“最近傍晚,我经常带着孩子来这里纳凉,这里不时还有街头艺人表演,孩子在这里既可以了解老城历史,又能欣赏艺术表演,夜文化滋养让夜生活更有意义。” 李洋表示。

  同样在仓巷街,现场泼墨、古筝表演、非洲鼓演出等文艺活动丰富多彩,为市民带来丰富的视听盛宴,也让老街变得更有文化韵味。古街上,一面扇子墙吸引市民驻足,被称为“扇子奶奶”的欧阳玉平正坐在摊位前忙碌着,一支毛笔一盒墨水一把扇子,经过她寥寥数笔,本来普通无奇的白色扇面变出花样,成为一个个令人惊叹的艺术品。顾客想要写什么字、画什么画,只需简单交流一下,她就可以实现私人定制。不远处,几名学员正围在一起学习非洲鼓,熟悉的流行音乐旋律,加上强有力的鼓声伴奏,让不少观看的市民也跟着打起了节拍。

开放的夜间博物馆吸引市民参观(记者 高咪 摄)

  不止如此,街上的部分博物馆也在夜间开放,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探寻历史的奥秘。“太好玩了,我找到了自己的姓氏,原来它的甲骨文是这样写的。”市民媛媛一边兴奋地说,一边拿起手机。在她看来,原来古板、枯燥的甲骨文在这里变得有趣起来,姓氏甲骨文墙这一创意形式,让更多游客愿意参与进来。记者了解到,开放夜场的博物馆与白天相比,增加了一些乐趣。借助灯光展示,平日单调的甲骨文投射在墙面上,激发游客的参与互动。此外,博物馆内很多展品旁边都配有二维码,市民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了解更多知识,这样的方式让文物活起来、体验动起来。“结束一天的忙碌和喧嚣,在凉爽的夏夜走进博物馆看历史,心静下来,自然也收获不少。一边逛街一边学知识,这样的举措真是太贴心了。”市民媛媛赞叹道。

  灯光流光溢彩、文艺演出丰富多彩,夏夜的老城真是令人陶醉。采访中,不少市民对老城夜景浓郁的人文氛围赞不绝口,在老城的夜色中走一走、看看景、喝喝茶,这样惬意的夜晚真是太难忘了。(记者 高咪)

  网友热议:有夜色还要有特色

  丰富的夜生活带动了夜经济的繁荣。如何激发夜经济的持续拉动力?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一些网友。

  夜经济已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为很多网友所认可。网友“苏利萍”说:“夏季的夜经济显得更有活力。但我们推动夜经济的繁荣不能局限于逛吃、购物,还应该立足地方特色,结合产业定位,发展有特色的夜经济。结合我市市情和文旅产业的强劲发展势头,我们可以举办艺术节、文艺演出活动,开设乡村文化大舞台等,借助文化搭台把蕴含地方特色的文化展示出去,让夜经济‘唱好戏’。”

  繁荣夜经济,市场主体要唱主角。网友“cc8896”说:“增加居民经营性收入的关键是不断释放创业潜力。借着夏季夜经济的繁荣势头,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创客融入市场,丰富产品形态,繁荣市场业态。创客们要能结合产品特色到合适的市场进行展示,比如文艺类、文创类的去仓巷街等文化氛围浓厚的场所,小商品类可以去广场、街头等场所。相关部门可以对市场主体进行规划设计,哪些区域发展餐饮、哪些区域发展文化市场、哪些地方设为夜间购物场所等,做好顶层设计,夜经济的发展较易形成规模。”

“扇子奶奶”现场泼墨创作(记者 高咪 摄)

  夜经济的配套服务也是网友关注的话题。网友“Mst杜”说:“夜经济的繁荣离不开城市亮化、安全保卫、卫生管理等城市公共设施的配套和完善。目前,我市部分公交线路延长了营运时间,这对方便市民晚上出游是个很好的举措,这样的举措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提升。另外,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夜市的监管,尤其在食品安全、卫生管理等方面,要让市民吃得放心、玩得开心。”

  采访中,很多网友对繁荣夜经济持支持态度。他们表示,健身、游玩等夜生活是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繁荣夜经济不仅要关注消费,还要繁荣文化。不仅要有夜色,还要有特色,要能根据地方特色发展夜经济。他们建议,可以把繁荣夜经济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项重要举措,激发其持续的带动效应。(记者 邓娴)


2021年07月14日07:17 来源:安阳日报 责任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