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绘浓群众“幸福底色”



商丘市一高师生庆祝建党100周年。池学军摄




民权县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王玉华摄

  大河网讯 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刘梦珂本报通讯员郭敏

  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领导延伸到基层的重要载体。为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近年来,商丘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运用“一封信”工作法,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以驻村工作为依托,通过落实“五道保障”,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同时,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以提升便民服务质量为重点,运用“红色物业”社会治理新模式,有效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基层治理的优势,确保各项政策法规宣传到一线、入民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封信”强党建固基础

  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针对这些问题,商丘市创新运用“一封信”工作法,高质量推进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进一步筑牢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调研排查备“信”。县乡联合成立调研组,以贫困村和脱贫攻坚薄弱村为重点,4565个行政村全覆盖,逐村采集信息、研判分析,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29个。市委组织部组成10个专题调研组,采取座谈了解、实地查看等方式,深挖背后原因,完善问题清单。严格落实“四个一”要求,坚持政法部门进信访矛盾问题突出村、组织人事和民政部门进“两委”班子不健全的村、财政和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进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原则,选派综合整治工作组,每个软弱涣散村选派1名对口负责的县处级领导干部联村、1个帮扶单位帮村、1名乡镇干部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

  夯实责任写“信”。结合前期调研情况,针对229个软弱涣散村各自特点和症结所在,市委组织部向负责联系软弱涣散村的县级领导干部每人发出一封信,信的内容人人不同、村村不同,要求联村县级领导干部在接信后的3个工作日内,入村开展整顿工作,每周入村推进整顿工作不得少于1天。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分别将软弱涣散村分布情况做成地图,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

  对症整顿回“信”。各整顿工作队联合乡镇党委、村“两委”,聚焦本村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查短补弱,列出问题清单。针对存在的问题,“一村一策”制定方案,统筹推进整顿工作。整顿任务完成后,负责联村的县级领导干部会同整顿工作队队员等,认真回顾总结整顿工作情况,将入村以来开展调研、推进整顿以及完成效果等,以“回信”的形式详细报告。

  精准验收核“信”。针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类型,制定了4项16条验收标准,验收工作采取村自查提出验收申请、乡初验写出情况报告、县里成立联合验收组全面考核、市委组织部按照不低于15%的比例抽检的方式进行,自下而上,层层把关、关关从严。全市229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完成整顿工作任务,共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在状态村党组织书记49人,引进致富项目171个,新建、修缮村级组织活动场所52个,处理信访矛盾纠纷229起,解决村级重大事务1159件。

  “五道保障”激活乡村振兴力量

  6月22日,走进永城市演集街道时庄村,整洁的村庄,曲水、翠竹、诗画、根雕……既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桃源美景,又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在村公园内闲聊的群众感叹道:“现在的农村和城市一样美,不但环境变好了,还有产业了,群众的腰包鼓鼓的。”

  在虞城县城郊乡郭土楼村,前来游玩的群众络绎不绝,竹林、百鸟园、游乐场、美食街……“最热闹的时候,单日接待游客2万多人次。”该乡副乡长、郭土楼村党支部书记杨新文说,曾经贫穷落后的乡村变成了美丽宜居的家园,吸引着八方游客的同时,也让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商丘,脱贫攻坚的成果丰硕喜人,像这样的美丽乡村不胜枚举、各具特色。

  乡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着力解决农村干部队伍人才匮乏、知识短缺、能力不足等问题,商丘市以驻村工作为依托,落实“五道保障”,为实现脱贫攻坚、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人才保障,选优派强“第一书记”。坚持“三优先、三不选”的原则,即政治素质过硬的优先选、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优先选、立志在小乡村干大事业的优先选;政治考察不合格的不选、工作能力不强的不选、想混日子捞好处的不选,确保将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精兵强将选拔到驻村岗位上来。

  机制保障,促使驻村干部真蹲实驻。制定印发《商丘市驻村第一书记工作职责及管理办法》等文件,成立机关干部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驻村干部由市委、县委组织部,派驻单位和乡镇党委多重管理;建立台账,跟踪记录基层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情况;坚持总队长和联络员周例会制度,并成立督导组,定期督导发现问题。

  待遇保障,促使驻村干部安心实干。下拨专项扶贫资金,同时各县(市、区)补充配备专项扶贫资金;增加驻村干部驻村经费,并为他们购买人身意外险、组织开展健康体检,给予驻村干部资金和生活上的支持。截至目前,全市驻村干部累计协调资金12.8亿元,引进致富项目2064个,培育支柱产业1112个,有力带动了农村的发展。

  激励保障,引导驻村干部担当作为。采取“三查一评”的方式进行考核,即不定期抽查、定期督查、年度考查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坚持每月检查暗访,不定期检查,对工作能力较强、驻村表现突出的个人和派出单位进行表彰,对不胜任的驻村干部进行通报、约谈和召回,并给予派出单位通报批评。将驻村第一书记的年度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充分结合,树牢重视基层、重视一线的鲜明导向。

  产业保障,以产业兴盛引领乡村振兴。把振兴集体经济、改善乡村面貌、发展优势支柱产业作为驻村工作重点,组织驻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走出一条以落实责任为关键、以党建引领为保障、以产业发展为中心的乡村振兴路径,形成了“N+1”产业脱贫模式。全市920个贫困村消除了集体经济空白。通过培育发展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等方式,实现转移就业近4万人次;实施了贫困村“九大工程”和贫困户“六改工程”,实现了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文化广场全覆盖。

  2017年1月以来,商丘市共派出920个驻村工作队,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一个个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新型美丽幸福乡村悄然兴起。

  “红色物业”增强群众幸福感

  安佳物业党支部联合府前社区在新城国际小区共建红色小区、红色书屋,悬挂“共产党员户”光荣牌,开展“每天一个党史故事”分享活动;金管家物业党支部在金盾国际小区创新推行“9+1”工作法,通过每周一次书记公开接待日、一次亲情暖心活动,每月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等实现“居民一吹哨党员即报到”的“零距离”服务目标……

  近年来,商丘市以开展“红色物业”创建为抓手,着力构建“党建引领、行业指导、基层主抓”物业管理服务新模式,为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组织保证。

  严密组织体系。组建物业管理服务行业党委、物业企业党组织和业主委员会党组织,将党建向小区延伸,为小区指派“红色物业建设指导员”,由社区党支部主导,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指导建“三结合”的方式,实现“支部建在楼院中,党员服务无盲区”。同时,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小区党员“四级红色网络”组织体系,达到网格内家庭情况清、人员分类清、隐患矛盾清的目标。

  强化阵地建设。按照“六有”标准打造活动场所,在居民小区内多方面、多角度展示党建文化元素,将党建宣传教育工作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建立“1+3+X”的协商议事模式,以物业党支部为核心,推行社区议事会、小区会客厅、红色议事厅机制,收集信访、消防等问题,依托“三五”基层工作日、“主题党日”开展协商议事,制定解决方案。重点打造一批“红色物业”党群服务阵地,聚集一批以党员为骨干的“红色物业”团队,实施一批“红色物业”服务项目,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加强队伍建设。创建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523个,组建“红色物业”党员志愿者服务队226个,主动联系小区业主党员参与共建共治。建立健全社区居民委员会、物业企业党员交叉任职机制,建强服务队伍。以物业企业管理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包片干警、网格员、“双报到”单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主,探索建立日常工作制度、多方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多方责任,推动上下联动、落到实处。

  强化机制引领。制定“双报到”制度,督促各物业企业(项目)负责人到所在社区报到,引导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建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和辖区治理力量共同参加的多方联席会议制度,重大事项共同协商决定,复杂问题成立项目小组合力推进,实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将物业服务企业党的建设等内容纳入考核,积极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红色物业”创建。

  通过开展“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商丘市初步实现了“党建引领、行业指导、基层主抓”健康发展格局,提升了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发挥了“红色物业”在城市治理中的助力作用,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07月13日09:3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