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引发山洪 济源启动各项应急预案



  济源市消防救援支队官兵在王屋山中通过滑索向对岸被困人员实施救援。济源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樊霞成利军)记者7月12日从济源多方了解到,在遭遇强降水天气后,济源及时启动紧急应对预案,各项救灾善后工作有条不紊展开。

  7月11日,济源出现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水天气,最大降水量在思礼镇水洪池村,达特大暴雨量级。暴雨导致济源西部、北部山区形成山洪,水库、河道水位暴涨,多处出现泥石流和塌方,部分道路损毁。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此次入汛以来的最强降水,济源气象局及早研判、超前预报,为各级各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该局及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后升级到Ⅲ级,并和相关单位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和红色预警,累计发送气象决策服务短信千余条,发挥了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灾情发生后,济源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启动恶劣灾害天气应急预案,对出现险情路段全力抢修。截至目前,济源交通运输系统已动用大型装载机、应急抢险车辆等设备330余台次,及时处置各种道路险情220余处,清理落石、塌方、泥石流150余处,国省干线公路均已恢复正常通行。

  暴雨导致济源中心市区多处出现树木倒折、道路积水现象。济源住建局迅速出动应急抢险车辆52台次,及时处置市区内的倒折树木,确保道路畅通。对路况较差、排水不畅的路段,调集保洁人员和机械作业车辆,第一时间进行排水作业,方便路人通行,同时封闭流经市中心的湨河过河通道26处。

  暴雨突如其来,王屋山景区等多处景区有部分群众受困。济源消防支队紧急出动5个救援组前往各处救援。截至目前,消防救援队伍已从九里沟景区、王屋镇清虚村、中心市区济钢立交桥等处营救并安全转移被困群众50人,无人员伤亡。

  截至记者7月12日下午发稿时,济源工业企业和农业生产安全有序,粮食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市场物资价格平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然正常。


2021年07月13日09:1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