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乡梓——张守建山水艺术新作展在长垣市烹饪文化博物馆举办

  今天的长垣市烹饪文化博物馆气氛格外热烈,数百位长垣市民陆续走进馆内二楼展厅,观看一位名满中原老乡的画展。这位长垣人的画家老乡就是张守建,他8岁离开长垣,在郑州艺术求学、工作历练、创作精研50余年,如今带着66件精品佳作首次回家乡长垣市举办展览,得到了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

  7月10日,“守望乡梓——张守建山水艺术新作展”在长垣市烹饪文化博物馆举办。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此次展览由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书画院、中共新乡市委宣传部、新乡市文联、中共长垣市委、长垣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长垣市委宣传部、长垣市文联承办,中共樊相镇委员会、樊相镇人民政府、中国烹饪文化博物馆(长垣)、河南新发展楷林实业有限公司协办。

  新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彦玲说,张守建先生是新乡长垣走出去的著名艺术家代表,他将新乡的山水风光搬进画卷,以细腻、精湛的笔触,别具风格的笔墨,创作了以中原真山真水真景为载体,雄厚朴茂的优秀作品。在他笔下无论是巍巍太行,还是滔滔黄河,都深情的表达着他爱国家、爱家乡的拳拳之心,都深情的讲述着中原文化的历史记忆和现实情感,都深情的诠释着古老而充满生机的民族精神。

  “张守建先生是一位热爱家乡、有情怀的人,是一位优秀的美术家和丰富经验的美术工作组织者,是一位朴实的人。”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书画院副院长桂行创说,“张守建先生非常勤奋,几十年如一日,在中国山水画艺术道路上不停地探索、思考。他现在的作品博采众长,形成了自己的笔墨格局和体系。他把对家乡热爱的情感融入到了作品之中,他的作品,山是厚重的,水是灵动的,厚重和灵动相得益彰,这是一位画家非常高的一种境界。

  张守建,1955年生于河南长垣市。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会员,河南省政协书画院院委,河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山水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河南省中国画学会理事,河南省画院特聘画家。

  张守建介绍,此次展览共展出作品66件,多数为近两年来创作的探索性写生作品。以此次展览,与长垣人民一起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张守建说,这是我首次在家乡长垣举办展览,很激动,也很幸福。希望通过此次展览的举办,带动家乡美术事业的发展,希望带动家乡更多的人喜欢上美术,希望家乡能够有更多优秀的画家,把长垣的风土人情、历史典故以艺术的形式传播出去。(王诗文 文图)


2021年07月11日09:5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