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制1.4万吨江海直达新型船在舟山接水




  7月10日,“江海直达17”号成功下水试航。徐虹赵嘉波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宋敏)7月11日是第17个中国航海日,主题是“开启航海新征程、共创航运新未来”,河南也将开启通江达海新征程。7月10日上午,刚刚下过一夜小雨的浙江舟山,显得格外清爽。位于岱山县的和泰船厂,红旗飘飘,喜气洋洋。全国首制特定航线1.4万吨江海直达新型船——“江海直达17”“江海直达19”接水庆典在此举行。

  宝蓝色的船身,暗红色的舷底,醒目的“江海直达”船号,船上高挂的五星红旗迎风猎猎……走进船厂,记者远远就看见两艘“庞然大物”,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船舶接水前的准备工作。

  据了解,这两艘船舶是按照新标准打造的江海直达新船型,总长128米、型宽22.6米、型深9米,较同类型海船载重量增加约8%,能耗降低约10%,将从事宁波舟山港至长江沿线特定航线运输。通过科学设计,采用双机双舵结构,使得该船型具备浅吃水、易操作的特点,航线更向长江纵深推进。

  为什么需要江海直达?投资方南阳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振林告诉记者,过去,在庞大的水运物流中,海船进江不经济,江船不能入海,国内江海干线与沿海国家之间的货物交流方式,是以小吨位的船舶沿江运输到沿海港口中转。但这种方式运输周期长,货物损坏率高,中转费用昂贵。

  “江海直达船舶是解决江海联运瓶颈、提升长江黄金水道运输效率的关键工具。”靳振林说,此次接水试航的两艘船舶,具备“宜江”“适海”“经济”“环保”等特性,货物从起运港经过海洋和江河水域可直接运抵目的港无需中转,有利于改变物流转运流程,降低运输综合成本,促进企业降耗增利,实现“船主、货主、码头”多方共赢。

  11时许,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江海直达17”号率先“乘坐”多只气囊,缓缓向海面移动。在机械设备的辅助下,仅用3分钟多,船头就离开最后一个气囊,溅起水花,全船入海,成功接水。

  舟山市港航和口岸管理局航运管理处副处长唐天雨是河南信阳人,对引进河南企业在舟山发展江海直达船舶事业全程给予大力支持帮助。“作为河南老乡,我为河南航运事业的发展壮大感到自豪。”唐天雨列举了新船型的几个优点:它的速度可以达到11节,从舟山港出发7天左右可以到达长江中游的武汉、黄石等地,效率高、损耗小、周期短;特有的双载重线,海里吃水6.8米,长江吃水8米,更具经济性;烧轻油,更符合长江经济带环保要求;较海船船员配备数量少,船员成本大幅降低。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沿海经济与内陆经济共同发展的新时期。“这是河南船运企业的一件喜事。”中国国际商会河南商会航运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倪广才说,河南船舶遨游江河、航向大海,不仅因为河南船民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更因为河南航运勇于创新、不断探索。

  当前,河南内河航运也在加快复兴。“未来,我省将形成干支直达、区域成网、水系连通的多向出海航运通道,构建‘六干六支’航道网布局,打造集约高效功能协同的现代化港口,充分发挥航运对外开放功能,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河南省交通事业发展中心港航海事处有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这两艘船舶下水后,将进行最后的设备调试和试航,预计8月中旬可正式首航。


2021年07月11日08:1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