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味精拍卖24枚商标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贾永标于扬李玉坤实习生郭磊文图

  老莲花味精厂的人们一定想不到,代表其昔日辉煌的“莲花系”商标有朝一日会出现在拍卖网站。7月7日,大河报记者注意到,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24枚“莲花系”商标悄然上线。据拍卖网站公布的《无形资产——商标资产评估明细表》,24枚商标的评估价累计达到8228.63万元。网站信息显示,该拍卖由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拍卖时间为8月4日10时至8月5日10时,截至目前尚未有人报名参加竞拍。

  网友记忆

  满满的回忆!从什么时候开始,厨房再没出现过味精?

  有不少网友看到这则消息后加入讨论,有人表示疑惑,也有人表示惋惜。

  网友“@就是曹小鱼吖”说:“怎么突然就要拍卖了,是经营不下去了吗?希望以后还能吃到你家的味精。”

  “也算是童年回忆了,记得这个品牌以前经营得还不错。”网友“@做个乖乖”说。

  “我们家一直在吃莲花味精。”网友“@麦克71882”说。

  网友“@中林得勒”说:“时代的记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家厨房就再没有出现过味精了。”

  “这可是个老牌子,现在的年轻人估计没有听说过莲花味精,70后的我小时候家家户户必备有莲花味精。”网友“@yualice”说。

  网友“@平安喜乐”说:“好可惜!上大学的时候和闺蜜一起逛超市看到了莲花味精说是我们这里产的,就在我家附近,东北的闺蜜还说他们一直就吃这个,曾经养活了一座城。”

  “莲花系”商标悄然现身拍卖平台

  莲花味精堪称一代人的厨房回忆。资料显示,河南省莲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9月,法定代表人为郭剑,注册资本5.5亿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味精、保健用品、皮革及制品、饲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及零配件的销售。

  拍卖平台信息显示,此次拍卖的24个商标起拍价各异,其中莲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莲花”商标起拍价最高达到了658.29万元,“莲花尚品”等商标起拍价与此相同,累计起拍价格达到了8228.63万元。

  具体来看,此次拍卖的商标范围涵盖较广,食物防腐盐、食盐、芹菜盐、醋、酱油、醋精、调味品、以谷物为主的零食小吃、豆粉、食用冰等均在内。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所有“莲花系”商标累计围观次数尚不超过1000,也暂未有人报名参加此次拍卖。

  天眼查App显示,河南省莲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存在数十条法律诉讼,案由包括借款合同纠纷、企业借贷纠纷等,被执行金额超过了2.1亿元。其中,最大的一笔被执行金额是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在2021年3月11日立案执行的,也正是因为这笔巨额欠款,才导致本次24个商标将被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处置,公开进行司法拍卖。

  昔日味精大王处境令人唏嘘

  “味精大王怎么沦落到变卖商标的地步?”“以前厨房里必备的味精,现在基本上很少见了。”……消息一出,各大投资者交流平台上,充斥着对昔日味精大王的感叹与惋惜。

  莲花味精,曾是全国最大的味精生产与出口基地,产量居世界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43.4%。该品牌最早创立于1983年,于1998年8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坊间传言,当年位于豫东平原的偏僻小县城项城,正是由于这个“超级”工业项目的立足,而一跃撤县设市,在1993年就成为了项城市。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企业以食品生产经营为主营业务,产品主要包括以“莲花”牌味精、“莲花”牌鸡精、“九品香”调味料为主的调味品系列,以小麦谷朊粉为主的植物蛋白系列、以“六月春”牌面粉为主的小麦面粉系列,以及小麦淀粉系列。2012年,莲花品牌价值为25.89亿元,入选“中国500最有价值品牌”,高峰时期出口量占全国年味精出口总量的80%以上。

  然而,随着味精行业下行以及企业经营自身出现问题,莲花味精逐渐走下“神坛”。2003年,莲花味精上市后首次出现亏损,随后莲花味精瞄准服装、医疗器械和矿泉水等领域尝试转型,但效果均不理想,最终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2019年4月29日,连亏两年的莲花健康正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成为*ST莲花。同年7月3日,因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国厚资产向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对公司进行重整的申请。在经历起伏坎坷之后,2020年3月,莲花健康收到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19)豫16破7号《民事裁定书》,确认公司重整计划执行工作已经满足执行完毕标准,确认终结莲花健康重整程序。公司司法重整的成功实施,成功化解了退市风险和债务危机,重整资金依法全额清偿了职工债权,富余职工得以货币化安置。莲花健康公告显示,2020年莲花健康实现营业收入16.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428.61万元,同比增长7.30%;2021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4.14亿元,同比增长40.19%;净利润为0.11亿元,同比下降11.25%。


2021年07月08日10:3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