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保长”当上游击大队长,毁家纾难干革命,政府竖两块碑纪念

  河南省卢氏县木桐乡灵神村的半山腰上有个秦家岭,这里只有几户人家,掩藏在密林中,人们很难发现。

  秦家岭村头竖了一块碑,上写着:木桐区游击大队驻地纪念碑。碑边站了一位老人,他是当年游击大队长秦作亭的儿子秦万仓,今年77岁了。

  这块碑的后边由卢氏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和中共木桐乡党委、乡政府撰写碑记,详细介绍了革命志士秦作亭毁家纾难干革命,组建木桐区游击大队的动人事迹。秦作亭原是山村一名保长,自家建有酒坊和染坊。1946年7月,人民解放军中原突围部队来到豫西开辟根据地,部队在秦家岭休整。秦作亭了解到党的政策和人民解放军部队的性质后,随即送给部队一批粮食、1000多斤白酒和一匹马、一匹骡子及两头大牲口。而后,上级决定,让秦作亭继续担任保长,为解放军筹集粮食和棉衣 。从7月到10月,他通过个人筹措和用到各甲暂借的方法给部队筹粮1万多斤,同时到洛南县买回一批土白布,在自家染房染色,给部队做了100多套棉衣。

  同年10月份,卢灵洛县委武装大队动员秦作亭组建起了区游击大队,并担任大队长。区游击大队以秦家岭为中心,建立和发展地方武装1000多人,出没于高山峡谷,转战在洛河南北,开展游击战争。先后参加了灵宝朱阳的透山战斗、攻打栾川县城战斗,奔袭进剿沙河,击溃卢氏、内乡保安团武装,极大震慑了国民党的反动势力,保护了卢灵洛中心县委和人民政权。

  秦作亭去世后,安葬在生他养他的秦家岭山坡上。

  当地政府为他竖碑纪念,碑正面刻着:忠魂铁骨、浩气长存,革命志士秦作亭之墓,背面刻着他的生平事迹。

  秦万仓在向人们讲述父亲的故事。

  秦作亭家的酒坊曾建在这里。

  这里是染坊遗址。

  老院子里还保留着当年使用过的石磨。

  秦万仓和老伴一起生活,老伴贤惠善良。

  秦万仓感到现在生活得很幸福。他不忘革命前辈打江山付出的牺牲,守望故土,传承红色基因。(王天定 图/文)

2021年07月06日05:33 来源:摄影新视野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