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巴士明天起可以预约体验啦

  将投用的宇通自动驾驶巴士小宇2.0和文远知行自动驾驶乘用车受访者供图

  大河网讯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 手机上预约一下,在指定地点和线路区域内就会有无人驾驶的巴士或乘用车载你出行……曾经出现在科幻电影里的桥段,未来将发生在郑州市民身边。6月26日,中原科技城·智能出行生态发布会举行,宣布2021年将有共计200辆自动驾驶巴士和自动驾驶乘用车分批投放郑东新区。未来,郑州中原科技城将建成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自动驾驶创新应用示范区。

  7月1日后,市民可预约体验自动驾驶巴士

  7月1日开始,在郑东新区智慧管理中心、投资促进中心、金融岛等中原科技城核心区域,自动驾驶体验线将面向市民开放。未来,中原科技城还将分批陆续投放100辆宇通自动驾驶巴士小宇2.0和100辆文远知行自动驾驶乘用车,实现自动驾驶在郑州东站、智慧岛、中原科技城等重点片区的全覆盖,在东区115平方公里范围内,通过网约模式为市民提供主动出行服务。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划,首批将交付10辆宇通自动驾驶巴士小宇2.0和10辆文远知行自动驾驶乘用车。

  首批上线的车辆将为8条线路提供服务,包含商务、通勤、科创、文旅等专线。其中,1~5号线由小宇巴士来承担,其余三条线路则由自动驾驶乘用车来承担。7月1日后,市民可通过预约码预约,运营方会通过电话或短信的方式通知试乘时间。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项目运行前期将以预约码的形式预约,后期将逐步根据项目进度真正实现网约模式。

  全国首次在开放道路批量运行自动驾驶小巴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我国其他城市上线的自动驾驶车辆主要是自动驾驶乘用车,而自动驾驶小巴批量上线,在开放道路运行仍属首次。未来100辆自动驾驶巴士和100辆自动驾驶乘用车(出租车)全部上线后将建立网约车系统。

  2020年11月初,河南省明确将郑州列为全省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重点建设智慧交通。据介绍,待双100项目落地后,将助力郑州中原科技城建成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自动驾驶创新应用示范区。

  即将在中原科技城大批量“服役”的自动驾驶巴士小宇,是个外表“萌萌哒”、内里装满“黑科技”的小家伙。

  “小宇是行业首款正向开发的L4级自动驾驶小巴。”宇通公司相关研发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将面向城市开放道路,连接高铁站、地铁口,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前些日子,无人驾驶巴士小宇还在广州荔湾区助力抗击疫情,向封闭管理区无接触输送物资,既有效避免了人员接触,也保障了疫情期间的生活物资供应,赢得民众广泛赞扬。

  解读

  无人驾驶技术商业应用或成为宇通新的增长极

  河南商报记者梳理,2015年,宇通第一代L3级智能网联公交车系统问世,在郑州市郑开大道上实现全球首例开放道路示范运营。2018年实现自动驾驶客车在宇通工业园区内通勤线路常态化运营。2019年3月,在海南博鳌论坛开展L4级别自动驾驶示范。2020年6月,郑东新区自动驾驶公交1号线正式试运行,是我国首条实现商业化常态运行的智能驾驶公交线路。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自身研发,宇通投资自动驾驶行业企业也是不惜重金。2020年12月文远知行曾宣布完成B1轮战略投资,宇通为其投资2亿美元。文远知行是智能出行的头部企业,在技术研发、企业运营等方面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自宇通自动驾驶研究院成立以来,联合文远知行,面向城市道路复杂交通流,正向开发了12米自动驾驶公交,L4级自动驾驶巴士小宇等三款自动驾驶产品。”郑州通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光海介绍,他们还建设了国内首条商业化运营自动驾驶公交线和行业首个无人场站。

  1号线商务专线:管理中心⇆龙源四街创新服务中心

  2号线通勤专线:管理中心⇆龙翔嘉苑4号院

  3号线科创专线:管理中心⇆郑州市无人驾驶公交停车场

  4号线文旅专线:管理中心⇆龙湖公共艺术中心

  5号线通勤专线:管理中心⇆4号线龙湖中环南路地铁站

  11号线商务专线:管理中心⇆郑州东站

  12号线科创专线:管理中心⇆中原动力机器人有限公司

  13号线商务专线:管理中心⇆万豪酒店

2021年06月30日16:1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