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红色档案解密④丨毛泽东在郑州亲笔拟定的名单里都有谁?

  编者按:你知道流传甚广的焦裕禄照片的由来吗?你知道原来的党员工作调查表啥样吗……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即日起,大河网联合中共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河南省档案馆,通过解密档案馆里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发掘红色宝库,传承革命精神。

  大河网讯(记者 贾志昊杨鑫阳 马绍坤)在河南省档案馆新馆的一处展柜里,陈列了一份63年前的名单。这是第一次郑州会议分组名单,由毛泽东同志亲笔拟定。这份名单里都有谁?有怎样的意义?

  1958年下半年,随着“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阵阵浪潮,国家经济建设中的各种问题日趋严重。1958年11月2日到10日,由毛泽东同志主持,中共中央在郑州召开工作会议,即“第一次郑州会议”。

  会议进行到3日下午,开始扩大范围。与此同时,一些同志提出要搞一个新的“四十条”以取代《农业发展纲要四十条》。毛泽东说,就在这里起草。并指定由吴芝圃同志负责,下分工业、农业、科教文卫和公社体制四个小组。于是便有了这份由毛泽东同志亲笔拟定的《新四十条(草案)》分组名单。

  “第一次郑州会议”是中共中央纠正已察觉到的“左”的错误的开端,这期间提出的一些理论政策和观点意义深远。同时这份档案也是唯一一份收藏在河南省档案馆的毛泽东手记,为首次公开展示。


2021年06月28日17:0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