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大宋“控场高手”是如何炼成的?



正在向游客讲解的别婷婷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陈秋宇文图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导游,在平凡的工作中,却体现了平日的辛苦付出和对游客无微不至的服务。“入职前先一字不差地背下一整本书;上岗后一天8小时,全程不间断为游客讲解景点,36℃高温下身着整齐的古装,带领游客逛景区,一天喝掉8瓶水,衣衫浸湿!”拥有强大控场能力和体力,并带动游客游玩情绪,才能让游客更加沉浸在文化魅力之中……

  6月22日,记者来到开封清明上河园景区,探访了一位大宋控场高手——优秀的景区讲解员别婷婷,跟着她一起体验讲解员的工作,深深感到了讲解员的工作也不失为“蜀道难”!

  入门难:需要完整背会一本书

  “咱们眼前看到的就是清明上河图,在宋朝年间,这里曾是最为繁华的都市,进入清明上河园,不仅可以深度体验曾经的东京繁华盛世,你还能欣赏到‘枪挑小梁王’、‘东京保卫战’……”一段精彩熟练的讲解,让我很难想象这段讲解出自一个1989年出生的姑娘口中。“需要背会一整本书籍,经3次考核,实习半年之后才能正式上岗!”别婷婷说。

  清明上河园作为开封乃至河南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每年都会接待上百万游客。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员,背后的付出更是无限的。别婷婷告诉记者,2012年刚从大学毕业,就来到了清明上河园景区就职讲解员,最初遇到的第一大难题便是:“将一本厚厚的景区内部书籍,完整背诵下来。”这让当时刚毕业的别婷婷,更是一度曾想过退缩。后来,曾是旅游专业出身的别婷婷,怀着对家乡开封历史文化的文旅梦,渴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开封文化和大宋文化,最终还是将这本书背个滚瓜烂熟。

  其实,背诵资料仅仅是成为景区讲解员的一项基本技能。“你的讲解员基础已经搭好,现在你需要自己查阅书籍资料,加深自己关于大宋文化的了解,提升自身的语言沟通能力……”就这样,别婷婷在完整背诵资料的基础上,就马不停蹄地开始查阅各种文献资料,延展书中提及的历史文化,并在空白处记录上自己的理解。时间久了,书籍字里行间空白处均被填上了文字,而这些知识也早已植入了她的脑海里,此后的3次大宋历史文化考核,均顺利通过,花费了半年时间才成功上岗。“当年光是自己手写的资料,就跟资料书籍一样厚,现在想想真的很不容易。”别婷婷满脸欣慰地说。

  体力难:工作就是不停走路讲解

  从迎宾门到虹桥,从金水门到“枪挑小梁王”表演现场,从“宋代”到现代,游客跟随别婷婷的讲解在“古今”之中肆意穿梭。在这个主打“宋文化”的潮玩地,因别婷婷的袅袅余音而丰富饱满,而别婷婷的文旅梦也慢慢在这里生根发芽。上岗后,每天8小时不间断讲解;高温下身着古装,逛景区三四圈!一天能喝掉8瓶水……这些已经成为工作常态。

  清明上河园总占地600余亩,作为景区的一名讲解员,不仅要熟知景区的每个地方,还要为游客介绍具体景点的历史和文化,这样对导游的体力也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清明上河园景区讲解员们每天工作8个小时,大多时间都要跟随游客逛完整个园区,不停歇地进行讲解。“从早上8点30分上班一直到下午6点下班,讲解员们需要带游客在景区里完整走上3~4圈,平均一圈至少2000至3000步,时长花费更是将近2小时/圈!讲解员们微信运动的每日步数排行,经常霸榜前三名,一点也不稀奇。”别婷婷告诉记者。

  据了解,景区多年来致力于给游客带来沉浸式的大宋文化体验,所以讲解员必须统一身着景区为之专门设计的讲解员古装。采访当天,别婷婷一身宋代古装着实显眼,虽然材质是纱衣,颜色清透素净,但也难掩衣服层的厚度。她身着的古装,总共三层,分别为水衣、长裙和外搭,在36℃的户外进行讲解,带游客逛上半圈,衣衫便已浸湿,加之持续的讲解工作,忙活一整天就能喝掉8瓶水。

  体验:记词、控场……想做好不容易

  “我能不能体验一下你的工作?从记词、简单讲解开始。”在记者的要求下,别婷婷带领记者来到景区内的“宋装服饰秀”换上了宋装,并走访了景区几处经典景点(王员外招婿、虹桥……)进行实地教学。

  由于正值炎热的夏季,记者跟随别婷婷前往多处景点边介绍边学习如何讲解,记者便觉得口干舌燥、脚踝酸累。再看别婷婷,由于不停讲解和对记者进行实地教学,汗水也已浸湿了她的前鬓……“这些就是我们日常的工作,不论是酷暑还是严寒,我们的职责就是要为游客讲述清楚每一个景点故事的背景,让游客能够深入了解宋代的文化,高兴而来,满意而走。”别婷婷说。

  经过简单的学习,记者便当即现学现卖,现场为游客讲解。走到虹桥处便开始向游客们介绍,“虹桥横跨汴河,是清明上河图中惟一一座没有砥柱的木拱桥,主要展现桥两岸商业的繁华……”,但整个讲解过程坚持时长还不足5分钟,忘词、冷场的尴尬便一起袭来……

  记者发现,在整个体验过程中,记不住讲解词仅仅只是一个小困难,难度最大的就是对于讲解过程中节奏的把握和控场能力,想让游客在短时间内深入地了解这里的内容,并沉浸式感受大宋文化,实属不易。然而这些技能,并非一天两天所成,更是需要深厚的知识积累以及不断的尝试才能达到。


2021年06月28日11:5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