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创新融合,云台山出新出彩出圈


  云台山电音节,成为现象级活动。

  云台山国风演艺,唯美纯静,沁人心脾。

  大河网·大河报记者李岩通讯员吴沛萌文图

  从河南春晚《唐宫夜宴》,到《端午奇妙夜》震撼的水下飞天、兰陵王入阵曲,河南省知名5A级景区云台山近期又创意推出了游园式山水国风精品演艺,引发不少游客追捧和赞誉。

  让历史人物“动起来”,让传统文化“活起来”,云台山景区持续发力文创,并深度融入文旅实践,在激荡河南文旅事业一池春水的同时,也让山水景观类景区有了突破性发展的又一种可能性。

  国风精品演艺深度融入山水景观相得益彰

  “风吹仙袂飘摇举,犹似霓裳羽衣舞……”在云台山丹崖碧水的红石峡景点内,丽人行的姑娘穿着国风汉服,仿佛从画中翩然而来。

  她们或轻摇团扇,或浣花弄茶,或吟歌起舞,与丹崖碧水的峡谷,碧如翡翠的湖水,朦胧袅袅的云雾融为一体,构成一幅流动的东方古典山水写意画,移步换景,如梦如幻,让人流连忘返。

  与姑娘们一样,还有诗佛王维、神仙眷侣等人物装扮的年轻男生演员,时而温情,时而果敢,举止同样优雅,也吸引了众多游客打卡拍照。

  除了他们,云台山这种古风演艺的重磅,还有“竹林七贤”秀。

  根据史籍记载,嵇康、阮籍、刘伶、向秀、阮咸、山涛、王戎等七人相与友善,世为“竹林七贤”,曾在云台山景区隐居活动长达二十年之久。

  云台山百家岩景点内,至今保存有“嵇康淬剑池”“刘伶醒酒台”等文物遗迹。在云台山的发掘之下,如今,竹林七贤不再仅记载于史书,已跃然于游客眼前——

  自由洒脱的嵇康,能文能武的阮籍,音乐鬼才阮咸,嗜酒如命的刘伶,风度仗义的山涛,才华横溢的向秀,神采秀美的王戎七人从历史画卷中穿越而来,在游人面前饮酒纵歌,挥毫泼墨。

  大批爆款文旅融合作品成就云台山文创基因

  以《七贤游园》为代表的国风演艺一经推出,其唯美纯静、刚柔相济的画风,如一股清流,跃然于国内文旅界,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热议。

  近年来,在“旅游+”战略之下,云台山景区将历史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连续多年举办了汉服花朝节、红叶国潮文化节、国风音乐跨年盛典、端午国潮文化节等系列文化活动,将汉服、汉舞、民乐、非遗、诗词等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与山水充分融合,打造出众多爆款文化IP活动。

  与这些主打古风雅韵的项目相比,云台山创新推出的云台山电音节、云台山音乐节、云台山群英会·中国汽车越野巡回赛等一批同样吸睛的大型文旅活动,更是让现场沸腾,火热无比,成就了“年度记忆事件”。

  截至目前,不完全统计显示,云台山景区文化类相关活动在抖音、微博、快手等平台阅读量和曝光量,总量已经接近8亿次,获赞无数,堪称出圈。

  除了这些网络可见的热度,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代表的中央媒体更是对云台山关注不断。在“五一”“十一”等一些重要节点,云台山几乎成了旅游大省河南的文旅晴雨表。

  在国内诸多权威机构发布的榜单上,云台山已是常客,稳居国内文旅景区的第一方阵。作为山水景观并非数一数二的北方山水景区,云台山的“硬件”景观并非出类拔萃,能有如此作为,与文旅融合密不可分。

  文化创新让云台山出新出彩出圈

  在众多游客、媒体、旅行社乃至演艺界、艺术界人群看来,基于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云台山发掘并创作出的国风演艺,是文创精神在文旅行业的大胆尝试和成功实践。

  一直以来,一个让文旅行业掌舵者困惑的难题是,在观光旅游突飞猛进发展超过30年之后,如何突破“瓶颈”“天花板”,让文旅产业获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文旅融合被逐渐重视,顺应公众精神需求的权重提升,一直不甘平庸、敢为人先的河南省云台山景区交出了一份出彩答卷。

  在云台山人看来,作为老牌的山水景区,云台山必须通过文化创新,在丰富景区产品的同时,让广大游客能够深入了解并亲身体验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融文化之力,让旅游出新出彩。

  开启山水景区的转型发展历程,并非易事,但云台山已经趟出了新的路径,值得业界借鉴和思量。

  传承文化、创新文化需要正本清源,知来处、明去处、落实处。因此,云台山的文化塑造从活动扩展到了演艺、文创等产品的各个方面,全面发力,抢滩新的文旅市场。

  正如景区相关负责人所说,《七贤游园》演艺的推出,仅仅只是一个新的开始,云台山将持续引领创新,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和年轻人能够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内涵根植于心。


2021年06月25日17:3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