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生态底色 打造绿色新城

  南阳仙草健康集团有限公司工人在打包艾制品。李栀子摄

  “满城绿色半城水”的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供图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曾倩本报通讯员刘尚根赵彬

  6月底,行走在高“气质”、高“颜值”的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扑面而来的月季香沁人心脾,“满城绿色半城水”的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示范区作为南阳的新城区,承载着南阳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干在实处,冲在前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高质量开局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赵荣朕说。

  从“一花一草”到产业富民

  走进南阳仙草健康集团有限公司,整个生产车间都弥漫着淡淡的艾草清香,身穿制服的700余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加工、包装等工作。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公司产品加工直接带动周边农村留守人员2000余人就业,年人均创收3万元;艾草种植和采摘间接带动农村留守人员近万人增收,年人均创收4万元。

  为了把生态的底色擦得更亮,近年来,示范区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产,做到城市发展、土地开发、产业布局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

  6月23日,在示范区占地面积3000亩的南阳月季集团里,随处可见除草、养护的工人们正在忙碌。作为南阳“老牌”专业化月季生产基地,该基地集月季研究、品种繁育、鲜花生产和种苗销售“四位一体”,现有员工600余人。“一花一草”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考察调研后,该集团负责人表示,他们发展月季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劲也更大了。

  生态美、产业兴。6月7日,南阳市林业局与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就南阳市月季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项目进行签约,并召开座谈会。赵荣朕表示,南阳市首家月季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落户示范区,将为南阳月季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南阳月季品牌知名度更高。下一步示范区将以一花一草为切口,带动发展更多更大的绿色龙头企业,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让绿色产业真正成为扮靓城乡、带富群众的高效生态产业,成为生态富民的“美丽事业”。

  从“生态水城”到生态经济示范区水资源极其丰富,辖区内有大小水系20条,长118公里。如何让“含绿量”更为突出,从而实现“绿生金”?示范区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为突出水绿主题,2017年,南阳新城区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完成,以“满城绿色半城水”为理念,着力建设现代化智慧生态水城,打造“世界月季花城”“中国养生名城”“中原生态水城”。并分项完成了白河湿地公园、南阳月季大观园、北外环公园、明池公园、福海公园、泮池公园、一分干渠景观带、白桐干渠景观带、月季大道景观带、长江路景观带等具体项目设计,形成了从总体规划到专项规划到具体项目设计的完善的绿地水系规划体系。

  “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将通过绿地水系互融互通,形成一个近10平方公里的特大型绿地水系系统,成为国内独一无二的南阳月季湿地公园和世界最大的月季展示地、集散地和科研基地。同时,通过南阳月季湿地公园的打造和沿河区域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形成以南阳市区为中心,畅通市域、对接周边、融入长江经济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综合网络。”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孙大明介绍。

  得益于生态景观向生态经济的转化升级,示范区形成了集颜值与产值于一身的景观经济带。作为国内最大的月季专类园区,自圆满承办2019南阳世界月季洲际大会后,南阳月季大观园被世界月季联合会授予“世界月季名园”荣誉,南阳也被授予“世界月季名城”荣誉称号。月季大观园成为南阳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和平台。

  从新城建设到惠民利民

  投资24亿元的25条道路项目,55.2亿元的9个学校医院类项目和6个保障房项目,51亿元的金融街等项目,300亿元的南阳中央商务区等11个项目……从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向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项目落地并重转变,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项目建设的高质量落地,为把新城区建设成为新兴区域经济中心核心区奠定了坚实基础。赵荣朕说,“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紧盯市委、市政府赋予南阳新城区“南阳新兴区域经济中心核心区”“科教人才创新新高地”“数字南阳先行区”“生态养生宜居地”四个定位,持之以恒提升南阳新城区城市规模能级,不断推动南阳新城区建设取得新突破,以富有成效的工作实绩为南阳向省域副中心城市迈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时值6月,气温攀升,夏日炎炎。但比气温攀升更快,比天气更为火热的,是示范区项目建设的“速度”与“热度”。大学园区起步区、仲景健康养生产业园区、张仲景国医大学一期、“两院两中心”、中心医院新院区、市一高新校区以及6所完全学校项目、中央商务区(CBD)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院士小镇……项目建设现场焊花飞溅、机械轰鸣、塔吊林立,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十足干劲。

  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人民。在大城市建设过程中,示范区始终坚持绿色引领,以人为本,民生优先。从着力打造教育医疗高地,到打造康养高地,从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到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村庄变都市、村民变市民、项目大提速、环境大改善、民生大保障、区域大发展……一幅壮丽画卷铺展开来。


2021年06月25日16:00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