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鹅之城崛起一座物流“航母基地”



集装箱整齐排列



三门峡泓谦商贸有限公司首列集装箱列车通过浩吉铁路发送至灵宝东站

  房琳颜钊文图

  备受瞩目的浩吉铁路的开通,让天鹅之城三门峡的交通黄金十字架地位骤然突显。三门峡没有辜负这份机遇。

  因浩吉铁路而诞生的项目——三阳物流产业园煤炭储备基地(以下简称三阳物流基地),便是这座城市抢抓机遇的缩影。

  基地位于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阳店镇浩吉铁路灵宝东站,总占地1300余亩,是集煤炭、焦粉、焦炭生产及发运为一体的物流项目,系浩吉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和三门峡泓谦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门峡泓谦公司)建设,由三门峡泓谦公司具体运营。

  原本荒凉的土地,如今一座规模庞大的“航母级”物流基地拔地而起,这样的成就,在三门峡泓谦公司总经理王飞看来,是他们公司所有员工的努力和当地政府“保姆式”服务等因素的综合结果。

  目前,该项目一期已基本完工,二期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今年底所有项目可全面投入运营。

  为啥要建这个项目?这个项目前景如何,意义何在?近日,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来到该项目建设现场一探究竟。

  他吃住在工地笑说“只有过年才是假期”

  提起这个项目,刘德祥“颇有感受”。63岁的刘德祥家在郑州,是三阳物流基地项目工程指挥部指挥长。距家里不到300公里,但是从去年7月项目开工后,他极少回家。“虽然具体由施工企业负责,但是任何项目,安全和质量是最重要的,我作为指挥长,必须对项目负总责。”

  记者问道:“刚过的端午节,您回家没?”

  刘德祥笑说:“端午节对我们来说还算节吗?只有过年才是假期。”

  和刘德祥一样,中铁四局三阳物流产业园煤炭储备专用线项目经理部项目总工刘少杰也是经常吃住在工地。作为一名陕西西安人,他也经常奔波在项目施工现场,很少回家。“习惯了,工期也挺紧,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早点把专用线建好,让更多的用煤企业能够顺利收到来自内蒙古和陕北的煤炭。”

  在项目一期现场,记者看到,厂区内停放着一排排运输车辆,摆满了集装箱。此外,一条11公里长的铁路专用线正在加紧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可投入运营。

  虽然项目马不停蹄地建设,但环保工作一点没敢落下。

  三门峡泓谦公司董事长许洪江告诉记者,他们园区所有的运输车辆,全部用集装箱封闭运输。“你在园区和周边,地上是看不到任何煤渣的。”

  目前,在中铁四局的努力下,已建好集装箱线和集装箱站台,接卸业务已正常开展,到达的煤炭已供应至三门峡地区的用煤企业,周边用户已体验到高效、节能降成本的新运输模式。

  年用煤量480万吨的企业一年能省两千多万

  当初,为何要建三阳物流基地项目?王飞认真地向记者剖析其中的缘由。

  他说,浩吉铁路是世界一次性建成最长的货运干线,全长1800余公里,从内蒙古浩勒报吉始发,终点至江西吉安,横跨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个省区,是北煤南运重要的战略通道,三阳物流基地是浩吉铁路河南境内唯一的煤炭集、疏运项目。

  在王飞看来,项目的建成将有效调节河南地区煤炭运输的紧张局面。目前河南地区火电厂、化工厂、水泥厂和化肥厂等企业用煤需求量超1.5亿吨/年,其中7000多万吨缺口需从外省调运。煤炭储备基地的建设对缓解河南西部煤炭运输矛盾,增加煤运通道系统能力,提高煤炭供应保障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的优势最主要还是体现在价格上。”王飞说,他们曾对接一家用煤企业,年用煤量是480万吨,通过该项目,每吨能节省成本约50元,一年下来就是两千多万元。

  为啥这么省钱?

  “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公司和浩吉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有合作,浩吉铁路是货运专线,通过该铁路运输,成本比其他线路运输要低,而我们的宗旨就是给河南的用煤企业提供高品质、低价格的煤炭。”王飞解释道。

  明年规划煤炭到达量1000万吨

  三阳物流基地占地面积这么大,都有啥?

  该基地提供的公开资料显示,三阳物流基地园区总体规划四大功能区,分别为煤炭物储备区、矿产品储存区、陶瓷建材批发区和综合服务区,分两期建设。

  其中,一期为“煤炭物流基地项目”,煤炭物流基地项目系统主要包含铁路专用线、储煤系统和汽车发运系统,一期项目投资9.6亿元。其他三个区域为二期建设项目。一期项目占地面积670亩,接轨于浩吉铁路灵宝东站,站房位于线路右侧,新建铁路专用线设于站房对侧。新建铁路专用线4股,总铺轨里程11.342公里,煤炭仓储大棚一座静态储煤能力40万吨,翻车机车间一座配套3翻式翻车机一台,理论作业能力2130万吨/年。

  王飞告诉记者,2022年规划年到达量1000万吨,意味着那个时候每天会有3列万吨货运火车在此停靠卸煤。远期规划年到达量2000万吨,来源主要为蒙西和陕北煤矿企业;集装箱主要运输磁石、钾长石与钠长石等,专用线集装箱年发送运量为近、远期100万吨。

  该项目基地的建设,不仅为用煤企业带来了大实惠,更有着超越一般项目的重要意义。

  “自‘一带一路’提出以来,河南省凭借其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逐渐发展为全国物资集散中心,而多式联运凭借其集约高效、绿色安全等特点,成为河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许洪江表示,鉴于此,三阳物流基地项目设计从降本增效、智能集约、绿色低碳视角出发,全面打造降本提质、互联互通、一体高效、绿色集约的“铁路+公路”融合联动发展新格局,从而为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巩固三门峡以及河南省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地位打下坚实基础,为河南省乃至全国打造现代物流协同生态圈、建设交通强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支撑,以实际行动践行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


2021年06月24日07:5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