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系列报道之“书记(局长)话安全”⑩】打通应急管理“神经末梢” 筑牢安全发展“防火墙”

  编者按: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目前,河南省“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已全面启动。为展示河南应急管理工作,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共同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联合大河网开展“书记(局长)话安全”系列报道。让我们一起了解、学习应急管理知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生活生产环境。

  大河网讯(政务记者 孟媛)“安全责任,重在落实;安全发展,基础先行。”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郑连成在接受大河网政务记者专访时表示,开封将持续做好“安全生产”这篇文章,保持安全发展良好态势,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据郑连成介绍,为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今年以来,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以开展全市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共成立检查组3414个,检查督导8764次,检查相关单位11129家,行政处罚共计224次,责令59家相关企业停产整顿,关闭取缔2家生产单位,移送司法机关12人,约谈警示70家生产企业,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257个。

  安全生产,功夫要下在平时;安全不安全,基层最关键。如何让“小单元”真正成为“大应急”的牢固基石?“我们在全省先行先试,推进市、县、乡、村四级应急管理网格建设,打通了应急管理工作的‘神经末梢’。”据郑连成介绍,全市10个县区、117个乡镇全部达到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标准,实现了基层信息快速上报,灾情灾害及时预警,突发事件迅速应对,筑牢安全发展“防火墙”。

  5月20日,开封市出现雷暴和强降雨天气,开封市应急管理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开展城市防涝、排涝工作,救出被困师生、群众100余人。

  与此同时,为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开封市利用村级广播和应急信息员、安全劝导员、应急协调员的作用,实行应急网格化宣传管理,向广大居民发放以用电、用气安全和防火、防溺水为主的安全倡议书。为全面提升安全培训质量,通过企业自查、县(区)全面检查、市局督导抽查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检查,加强了安全培训基础建设。在抓好安全教育培训的同时,制作并发放企业负责人失责警示卡、企业从业人员权责明白卡150万余份,提高企业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能力和水平。

  “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旨在敲响安全警钟,普及安全知识,弘扬安全文化。”郑连成认为,让“安全生产”这一理念“入脑入心”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因此,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封市通过组织全市开展专题学习、举办安全生产文艺晚会、开展“集中攻坚进行时”、开展各类宣传工作,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郑连成表示,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应急管理人民防线,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提供强有力的应急支撑和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2021年06月22日10:0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