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中共洛阳县涧北区委员会旧址红色教育基地

  大河网讯河南商报记者付首鹏通讯员吕炎超郑占波文/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6月21日,位于洛阳市孟津区常袋镇半坡村的中共洛阳县涧北区委员会旧址红色教育基地建成揭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当地党员教育再添新平台。

  中共涧北区委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

  半坡村是革命老区村。1937年12月,中共豫西特委根据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通过统战工作取得了国民党第十行政区专员李杏村的支持,举办小学教员训练班。在训练班入党的曹曾闵结业时被任命为政治督导员派往半坡小学任校长。

  1938年3月,隶属于中共豫西特委的中共洛阳县委派贾华标、周廷禹到半坡小学和贾滹沱小学任教,后组成中共洛阳县涧北区委员会(简称“中共涧北区委”),曹曾闵为书记,周廷禹为组织委员,贾华标为宣传委员。

  中共涧北区委隶属中共洛阳县委,活动区域在现在的洛阳涧河以北、瀍河以西。中共涧北区委成立后,区委主要负责人历经三次更迭,党员最多时达72人。1943年,中共涧北区委组织遭到国民党破坏。

  在此期间,中共涧北区委按照中共中央“共产党员应实际成为各地救亡运动与救亡组织之发起人、宣传者、组织者”的要求,大力宣传党的主张,发动党员和进步人士,成立读书会,组建业余剧团,创建抗日救亡学校,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

  同时,在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和妥协抗日,中共涧北区委开展了反对国民党撤换进步教师的斗争和反摩擦、反投降斗争,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红色教育基地为乡村振兴凝聚共识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洛阳市孟津区常袋镇党委、政府依托原中共洛阳县涧北区委旧址,科学谋划修缮保护开发方案,深入挖掘搜集红色革命史料,整合百年党史、涧北区委史、半坡村史及乡村振兴等文化资源,建成了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中共洛阳县涧北区委员会旧址红色教育基地,以此作为该镇乃至孟津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教育平台,并通过开展学党史等系列活动,为红色革命老区发展、乡村振兴凝聚共识,注入源头活水。


2021年06月22日09:1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