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甜甜”喊你来打“苗苗”

  6月21日下午,中国网球奥运冠军孙甜甜在郑州市疾控中心接种门诊接种完第二针新冠疫苗。摄影记者白周峰

  奥运冠军孙甜甜在郑州市疾控中心接种门诊接种完第二针新冠疫苗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李晓敏实习生冯毅浩文白周峰摄影

  6月21日下午2点,郑州市疾控中心接种门诊内,刚刚接种完第二针新冠疫苗的河南籍奥运冠军孙甜甜说,接种疫苗是国家给老百姓的一个福利,党中央倡导全面接种,所以自己很积极地响应,她也呼吁,如果接种完第一针的居民时间到了,抓紧时间来接种第二针吧。

  郑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七月份要重启第一针新冠疫苗接种了,所以该接种第二针的居民趁着月末尽快接种,以免到时拥挤。

  奥运冠军打疫苗,引众多人围观

  孙甜甜是河南郑州人,网球运动员,多次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取得女双金牌,为中国取得历史性突破。目前在河南省体育局工作。

  6月21日下午2点,孙甜甜赶到了郑州市疾控中心接种门诊。“今天我是来接种第二针疫苗的。”孙甜甜说,自己接种的是安徽智飞生产的疫苗,第一针是在5月24日接种的,按照接种程序,当天她需要接种第二针疫苗。

  “第二针没有第一针疼。”接种完后,孙甜甜笑着对现场采访的记者说,安徽智飞疫苗是一种重组亚单位疫苗,全程共需要接种三针。

  一听说孙甜甜要打疫苗,虽然是中午时间,但是依然引来不少媒体和市民围观。

  “我今天刚好也需要打疫苗,听说奥运冠军也来打,就过来看看。”一位女士说。

  据了解,目前新冠疫苗共有三类,一类是腺病毒疫苗,全程只需要打一针,第二类是灭活疫苗,全程需要打两针;第三类是重组亚单位疫苗,全程需要接种三针。

  郑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最近两天抵达郑州的疫苗是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

  在接种现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门诊外面搭建了遮阳棚,还给前来接种的市民发放了小扇子和风油精,同时该接种点还上线了叫号系统,市民可以实时查看目前排队人数,减少了等候时间。

  考虑到上班族的时间问题,该接种门诊还开设了延时服务,从早上7点开始接种,中午不“打烊”,晚上开设夜间接种服务,直到接种完最后一名群众。

  疫苗充足,尽快接种第二剂

  来自郑州市相关部门的统计显示,6月20日0-24时,郑州市当日接种256234剂次,至此,郑州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910.588万剂次,其中,第一剂569.7146万剂次、完成率113%,第二剂340.8727万剂次、完成率69%。6月18日,郑州市第二剂接种57.1万剂次,是目前单日接种数量最高的一天。

  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主任王潇介绍,这次接种的疫苗是当天凌晨4点才接到,处理完扫码入库等工作,她回到家已经5点多,洗了个澡稍作休息后,7点之前再次赶到接种点,开展接种工作。

  “按照郑州市统一安排,6月30日前全部是第二针的接种专场,这段时间相对来说人会比较少,等待时间短,请大家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只有完成两针接种才能达到保护效果。”郑州市二七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衡说,按照新冠疫苗接种指南第一版的要求,如果遇到供应不及时或异地接种,可使用不同厂家的同种类的疫苗进行接种。比如,如果此前第一针打的是北京生物,那么此次到货的北京科兴并不影响接种,因为二者都是灭活疫苗。

  七月份开始重启“第一针”接种

  因为上半年一直忙工作没来得及打疫苗的王女士特别关心的是,自己何时能接种上疫苗?

  “七月份就开始为未接种的居民进行第一针接种了。”郑州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和接种第一针疫苗时候的热情相比,居民在接种第二针时要稍微弱一点点。

  “有些人认为自己已经接种一针了,所以就以为自己已经产生抗体了。”郑州市疾控中心这位负责人说,事实上,从个体防护效果来看,多针剂新冠病毒疫苗仅接种一针还不能产生理想的免疫效果,因此他提醒,如您已接种第一针新冠病毒疫苗,并符合接种第二针条件,请积极与所在接种门诊、社区或单位联系,尽快接种,完成全程免疫。这位负责人介绍,郑州市疾控中心建立了日通报、日调度制度,实时摸清第二剂目标接种人群底数,并采取社区统一组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多种方式和接种单位精准对接,尽可能减少市民排队等候时间。

  18岁以下的孩子暂无具体接种时间表

  目前,大多学校已经进入暑假模式。最近几天,不少家长向大河报记者询问,“前一段国家已经批准给3至17岁的孩子接种新冠疫苗呢,河南什么时候开始呢?”

  据记者打探到的消息,目前,河南暂时还没有接到上级部门具体方案和时间表。

  据了解,6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批准3—17岁人群可以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紧急使用。省疾控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国家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相关人群特点,组织专家研究制定接种具体政策。

  “这意味着上级部门会出台一个接种技术方案,有了技术方案作指导,相关部门才能把接下来的儿童青少年接种工作实施好。”这位负责人说。


2021年06月22日08:5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