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台账 明责任 解群众“急难愁盼”

汝阳县三屯镇北堡村卫生室远程会诊洛阳市卫健委供图

  河南日报记者郭歌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王雪娜

  一件一件实事办,一个一个难题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洛阳将学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重要内容,创新六项机制,紧盯“1+7+N”任务牵头单位,把办实事的过程变成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转变作风的过程。

  “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洛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将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与着眼长远、有力有序有效健全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的亮点、为民服务的品牌。

  “1+7+N”行动

  开创为民解忧新局面

  近日,洛龙区安乐镇赵村卫生室门口,70岁的村民赵素霞喊上老邻居排队参加体检,完成家庭医生续签。

  赵素霞说,自从有了家庭医生,每年能免费接受4次健康随访,免费做1次颈部彩超检查。

  赵素霞等村民享受的健康服务,是洛阳市卫健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之一,也是洛阳市推进“1+7+N”办实事行动的具体体现。

  “‘1’是完善年度民生实事。‘7’是结合本单位实际,谋划的新实事。‘N’是动态实事,一方面是党委、党组层面推动协调解决的共性问题;另一方面是时时处处发现的群众新诉求、民生新问题,聚焦细、小、微、末。”洛阳市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对照“1+7+N”办实事行动,洛阳建立民生实事台账、拓展优化提升行动台账、动态实事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办理时限,强化督查督办。

  据悉,截至目前,123件年度民生实事中,25件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年度任务,95件按时间节点正常推进;7个拓展提升行动26项工作中,城市夜间停车免费等3项已完成,其余23项顺利推进;“N”件动态实事中,增加公园游园体育设施、周末开放红色教育基地、建设行政村无害化公厕等8项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同意后,列入市级层面推动事项;20余万件群众反映的个性化问题,按照即接即交、即接即办原则,转各相关部门办理,办结率达99.7%。

  同时,洛阳市还开展分组实地督查,由3名县级领导带队,分三组到部分《行动方案》牵头责任单位以及有关县区开展实地督导。截至目前,主要牵头单位基本实现督查全覆盖。县区层面共谋划实事1293件、办结率20.3%,梳理动态实事300余件。

  创新“六项机制”

  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

  史家湾停车场位于洛阳地铁1号线史家湾站出口,是洛阳市第一座全封闭自走式停车楼。不久前,该停车场建成投用,市民可直接将车辆停放于此搭乘地铁。截至目前,洛阳今年新建公共停车场23座,提供停车泊位2709个。

  “针对夜间停车收费较高的问题,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差别化收费政策。”6月16日,该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路内停车泊位夜间停车不再收取停车费,停车贵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在高质量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洛阳建立“双周协调”“联合督查”“动态调整”“列单销单”“定期反馈”“公示监督”六项机制,从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领导批示、110专报、基层调研发现群众新诉求,完善调整实事清单,采取调研督导暗访相结合等形式实地检查督导。对列入事项逐条逐项列单、交单、办单、销单,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

  办实事开新局

  擘画“十四五”发展新蓝图

  学习党的历史、为群众办实事,最终要落到开创新局上。洛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有序、推进有力,将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抓手,聚焦“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实施消费提力行动,加大运行保障力度。洛阳市制定《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方案》,已发放消费券2400万元,“五一”期间累计接待游客47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3.83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7.4%和38.8%。

  围绕河南(周山)实验室建设,洛阳市科技局先后5次协调郑州大学来洛与中信重工、洛轴集团等单位面对面对接,就研究生培养方向及数量、科研合作领域及模式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在22个研究方向有意共同培养博士2人、硕士40人。

  洛阳市工信局深化“联企入企惠企助企”活动,精准服务入企,接受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155个,现已办结143个。落实减税降费惠企政策,1—4月累计为各类企业减免税费8.2亿元;扩大电力用户与电厂直接交易和市场化交易规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3857万元。

  抓实场域载体和深度合作,加快都市圈建设。都市圈旅游年票正式发行,公积金业务即将实现“5城通办”,洛济产业带、洛汝产业带等4条产业带共实施项目38个,完成投资38.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0%。

  洛阳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结合贯彻落实省第三巡回指导组指示精神,深入细致指导各县区、各部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办实事与推进现代化强市建设结合起来,把民生所需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多出彩出重彩。

2021年06月20日11:5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