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净化开“莲花”



图为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形成中水,用于种植莲藕。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陈浩摄

  河南日报记者李林

  清风吹拂,一池碧莲在蛙鸣声中轻缓摇曳。这样唯美的景致,竟是村庄巧妙处理生活污水的“杰作”。

  6月18日,记者在新郑市观音寺镇唐户村采访时了解到,唐户村四面环水,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干渠沿线村庄,该村将生活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利用处理后产生的中水,发展莲藕种植和规模化养殖,并拉长产业链条,规划建设莲花客栈发展文旅产业。

  2017年,该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开始实施,建成一座占地600平方米的污水处理站,专门用于处理498户村民的生活污水。

  “各家各户的污水通过管网来到调节池,经过调节池简单处理之后,又通过水泵提升到一体化处理设备中,经过处理之后,中水就出来了。”泽蘅环保农村污水运维部负责人彭江介绍。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村的污水处理站坐落于废弃的沟壑之下,村内的污水通过管道抵达污水处理站,经过调节池、预脱硝池、厌氧池、好氧池、沉淀池、紫外线消毒间等多道处理工序后,便成了可用于绿化、养殖的中水,流入不远处的池塘。

  行走在山野间的小径,身边一池连着一池的荷叶在迎风起舞。池塘中大大小小的鱼儿成群,激起池水涟漪不断。

  “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含有大量的氮磷有机物质,是水生动物、植物及农作物的天然肥料,莲花与鱼都长势喜人。”观音寺镇党委书记马聪锋介绍,该镇21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全部进行了集中收集处理。

  “唐户村不仅水资源丰富,历史文化也是源远流长。村西部和南部发掘的唐户遗址,文化遗存堆积丰富,是一处跨时代的聚落群址。依托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丰富的水资源,我们培植出17池不同品种的莲花,并计划以莲花为主题,打造莲花客栈,发展文旅产业,为乡村振兴助力。”马聪锋说。


2021年06月20日11:53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