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探秘“大国粮仓” 中储粮第四届公众开放日活动在郑州启动

大河网讯(记者 贺志泉)探秘“大国粮仓”,见证绿色储粮。6月19日,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公司第四届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中储粮河南分公司新港直属库拉开帷幕,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公众实地参观了库容库貌,近距离感受智能化储粮技术。

“这里的一个仓库可以容纳一万多吨粮食,恒温的环境可以有效避免害虫的滋生。”中储粮新港直属库保管员王璞告诉大河网记者。 除了王璞所负责的该型高大平房仓外,在新港直属库里还有另一种浅圆仓的仓型,这个高32米的巨无霸一座就能容纳9800吨粮食,填满它就需要4天时间,而且在炎热的夏季也不需要空调来制冷。

“在仓底设有4个通风口和2个回风口,冬季的冷空气引入,到了夏季再一点点地释放出来,可谓非常节能。”仓库保管员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仓库中还布置的有电子测温、智能通风、氮气气调、内环流控温等科技储量技术,实现了粮食储存和生态环境的和谐相处。

据了解,中储粮公司现有24家分公司、8家子公司,在全国布局直属库和分库980多个,员工总数4万多人,资产总额1.4万多亿。中储粮储备体系网络布局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覆盖全国90%的地级城市和13个粮食主产区95%的县,总仓容、罐容超过1亿吨,占全社会仓容的五分之一,年铁路发运能力1620万吨、港口中转能力4000万吨。储备品种涵盖小麦、稻谷、玉米、大豆、食用油和棉花,是国内最大的农产品储备集团。中央储备粮账实相符,质量达标率、宜存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综合损耗率控制在1%以内。

开放日活动启动

高30余米的浅圆仓一共有10个,每个可容纳9000多吨粮食

浅圆仓内部,人站其中显得特别渺小,上面垂下来的线便是测温传感器

新港直属库的高大平房仓

仓库内部一万余吨小麦平整地储存在一起

仓库保管员正在平整小麦

仓库里的空调出风口,将仓库的温度始终控制在23摄氏度上下,防止害虫滋生。

仓库保管员正在检查虫害情况

仓库保管员正在检查有没有发生虫害

开放日上展示的病虫害后的小麦


2021年06月20日19:01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