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郑煤机到芝麻街



郑煤机2007年研发的中国首套2米宽液压支架河南日报记者祁道鹏摄

  开栏的话

  郑煤机的液压支架、中国平煤神马的股票上市照片、安钢的小高炉、焦煤的汽笛、洛轴的报纸、洛单的奖章……一件件“红色信物”蕴涵的精神力量,鼓舞我们坚定信仰、坚定信念、坚定信心,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百年党史,信物见证。连日来,本报记者走访六家省管国企,通过信物背后的生动故事,探寻国企如何以党建“第一责任”更好地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剖析其对新一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启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河南日报记者栾姗祁道鹏

  郑州市华山路,一度门可罗雀的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郑煤机”)老厂大门重启,迎来送往。

  57年前,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台液压支架。57年后,记录着那段激情燃烧岁月的工业遗存,以一种崭新的方式呈现在世人面前:芝麻街1958双创园。

  从人机协作、数字孪生的新厂到科技与人文并重的老厂,郑煤机在硬朗的工业风中穿行,努力打造具有全国示范意义的新时代工业复兴新地标。

  红砖墙、天车梁、牛腿柱,完整保留1958年建厂风貌的老厂入口处,摆放着一件醒目的艺术装置——2007年研发的国内首个2米架宽的液压支架。“这是郑煤机从‘中国第一架’迈向‘世界第一高’的最初坐标。”站在这件信物前,郑煤机副总经理付奇触摸着标识牌上的斑驳锈迹,抚今追昔分外感慨。

  让民族品牌叫响世界,这一步的跨越并非易事。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不少人对郑煤机的印象是“全省的一颗定时炸弹”,濒临破产边缘。看到企业窘境,技术人员开始流失。“人都留不住,何谈企业发展?”2000年,焦承尧出任郑煤机新一届领导班子“一把手”,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改革分配制度,绩效工资向关键科研岗位、创新团队和一线科研人才倾斜。

  当时,中国高端煤机市场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核心在于电液控制技术受制于欧美煤机巨头。“要想办法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把市场抢过来。”郑煤机技术人员暗下决心。

  随着配备有高端电液控制系统的2米架宽液压支架的成功研发,郑煤机一举打破了国外煤机巨头垄断中国高端煤机市场的局面,并在此基础上全方位扩展产品深度和广度,先后在神东煤炭集团上湾煤矿顶起8.8米“世界第一高”综采工作面,撑起中国平煤神马二矿“中国第一套”智能综采工作面。

  回首往昔,郑煤机的发展史,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也是一部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史,更是一部随时归零重启的创新史。

  如今,郑煤机液压支架已经做到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40%,触及行业“天花板”。更制约企业发展的是国内煤机市场日益萎缩,想要实现新的增长,必须找到新的利润点。

  经过缜密的市场调研后,郑煤机相继收购亚新科汽车零部件企业和德国博世电机业务,跨入市场容量更大、前途更为广阔的汽车零部件市场。“归零不是颠覆,而是转型。”郑煤机党委书记、董事长焦承尧说,我们明确“离开行业不离开专业”的理念,发力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持续深耕装备制造业领域。

  转型要有预见性,既要站在现在看未来,把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也要用未来之眼看现在,围绕碳中和碳达峰既定目标。

  当下郑煤机,一场更加轰轰烈烈的创新热潮正在涌现:芝麻街1958双创园以工业传承和文化创新为核,吸引上千家工业设计、科技研发、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企业,立足于制造业基础之上发展服务型制造,让这里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工业潮流地”“发展新秀场”。

  从郑煤机到芝麻街,延续不变的是创新精神,蕴含常变的是改革力量。


2021年06月18日15:1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