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入场 实习经验是“加分项”



  学子们拥入会场,摩肩接踵地在心仪的用人企业展位前排起了“长龙”。



  不断有在校生来到招聘会现场



  学子们在用人单位展位前咨询招聘详情



  张瞧

  开栏的话

  找工作,找瞧姐;办档案,找瞧姐;把脉才市,找瞧姐!瞧姐是谁?瞧姐就是大河报政务记者张瞧呀,她名字的含义就是“睁开眼睛看世界”。工作就业那些事儿,就让瞧姐借你一双透过现象看本质的双眼吧!若是遇到工作就业难题,也可以加微信17839912266(敲门砖“找工作”)找她呀!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张瞧文图 维修技师这个岗位不是埋头干活儿就行,还需要和客户沟通,这样可以为将来转薪资待遇更高的销售经理岗打好基础。”“你们7月10日就放暑假了吧?我们现在也招暑期实习生,住宿不用担心,我们协调安排!”“大专学历实习期薪资每月3500元,加上餐补等能拿到每月四千出头。”……6月16日,2021年河南省高技能人才专项招聘会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夏季双选会,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成功举办。据悉,此次招聘会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共有500多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包括机械制造、航空航天、汽车汽修、新能源、计算机、电子商务、酒店餐饮食品、商业服务等多个领域的3万多个技能岗位。

  20岁汽修小伙有2年实习经验“傍身”,招聘专员:条件不错

  6月16日,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与河南省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共同承办的2021年河南省高技能人才专项招聘会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夏季双选会顺利举行。

  上午9时,双选会还未正式开始,记者来到双选会现场,看到展位设置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临近南门的林荫道上,个别参会用人企业还在签到处签到或是在各自的展位前忙碌,大部分招聘展位已布置妥当,展位桌上摆着一摞摞的宣传页和求职登记表,招聘专员们也已到位。9时许,学子们拥入会场,摩肩接踵地在各用人企业展位前排起了“长龙”。记者发现,求职的学子们大多结伴而行,三五成群,或是浏览招聘简章,或是围在招聘专员身旁咨询岗位需求、薪资福利待遇等情况,场面十分热烈。

  在河南天顺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展位前,记者注意到几名汽车工程学院的男生正在与招聘专员详谈。“我明年就能拿到大专的毕业证了!”来自许昌的小尹告诉记者,他出生于2001年,中专时在郑州一所专科学校就读汽修专业,毕业时单招对口来到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继续攻读汽修专业,“我期望这次能找到一个稳定的工作岗位,将此次实习作为适应工作环境的过渡期,实习期结束后直接转正工作,做到无缝对接。若是干两三个月实习工作就走,感觉对我来说没有多大意义”。对于此次找“东家”和个人职业规划,已有四年专业学习沉淀且有两年实习经验“傍身”的小尹,有着自己的打算。

  据记者了解,现年20岁的小尹读中专时起就十分注重实操,至今已在两家知名4S店累计实习近2年,“我实习主要是利用寒暑假,假期有多长就实习多久,还有去年疫情期间。岗位职责主要是机电技师,负责汽车售后维修、维护。”小尹表示自己想留在郑州发展,“实习期的待遇能拿到3500元,我就知足了。”

  “他的条件不错,作为用人单位的话可能需要对他进行岗前试工,就是看他的实操基础到底怎么样,能达到什么程度。”河南天顺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招聘专员雷女士表示,小尹的实习经验是他找工作的“加分项”。

  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女生学汽修,男生读会计”的情况比较普遍。记者在采访中,就碰到了两名入学时调剂到汽修专业的女生前来找工作,“我们想找专业大致对口的岗位,比如汽车销售、车型主播等都会考虑。”一名女生表示。

  2022年毕业学子成求职主力,应届毕业生不少“路过打酱油”

  也许有人要问“6月毕业季举办校招,应届毕业生若是现在还没找到工作,心态应该很急切了吧”,在16日上午9点半至中午12点的随机采访中,记者在河南职业技术学院双选会现场见到的应届毕业生可谓是寥寥无几。出现在双选会现场的应届毕业生大多拿着“2021年毕业留念”的手提包,匆匆从双选会通道通过,个别会停留在用人单位展位前看几眼招聘信息,这是咋回事儿?记者拦下一位应届毕业生咨询得知,原来当天是学校毕业生举办毕业典礼的日子。“我们很多人已经签了工作了,今天返校正好碰上校招,有心对比招聘信息和薪资待遇的,会停留看看校招,大多数人是直接参加完毕业典礼就离校了。”一位毕业生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当天参加招聘会的“主力军”是明年毕业的学子。据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刘蕤老师介绍,明年毕业的学子当下正将步入实习阶段,“举办此次双选会,也是为给学生们提供自主选择实习单位的机会,只要能达到实习、见习的目的,只要学生选择的用人单位收录在学校的目录里即可。我们不强制学生必须到哪个用人单位实习,也会尽力给学生提供更多个性化的选择”。

  据悉,本次招聘会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有机械制造、航空航天、汽车制造、新能源、信息技术、电子商务、酒店餐饮食品、健康产业、商业服务等多个领域的500多家重点用人单位提供了3万余个技能岗位。现场双选会设立地市招聘专区,有各地市人社局引入的黄河旋风、奇瑞汽车、平煤机械等河南省政府重点扶持大型企业、重点企业;还设立了综合招聘专区,有来自西部的中国500强企业新疆天业集团、重庆长安汽车以及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江苏沙钢、蜂巢能源等知名企业,为高技能人才输出搭建了对接平台。

  “本次双选会是我院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推动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现充分就业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入开展校地合作,搭建就业平台,畅通人才输送渠道的探索和有益尝试。”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16日下午1时,记者获悉,共有2730名毕业生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


2021年06月17日10:2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