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促发展 有机融合双提升



郑州技师学院开展愚公移山精神党性教育培训

  □石青坡

  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继续发挥其作用,使各项工作在党建工作统领下高效运行、快速发展,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一个现实问题。面对新形势下技工院校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郑州技师学院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唯有将党建工作“软实力”转化为业务工作的“硬支撑”,以“融合”的理念构建起党建与业务工作统筹推进的新机制,才能更好地将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占东表示,学院通过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共同点,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难题,不断探索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新路径、新方法,切实做到以党建工作的高质量推动业务工作高质量。

  一、党的建设与职工教育培训相结合

  为了有效提升队伍整体素质、工作效能和群众满意度,结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的具体要求,郑州技师学院把学习作为职工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制订并认真落实了“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学习教育计划”和“职工教育培训计划”,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讲座、分享会、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让大家切实了解当前的政治形势、经济形势和社会形势,掌握教育教学必需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政治水平、理论素养、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凝练了一支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讲政治、守纪律、听指挥、业务强、作风好、爱岗敬业的教职工队伍。

  二、党的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相结合

  近年来,郑州技师学院一直在探索实施“双高”型匠才培养模式,即通过校企深度融合,经过三至六年(中级工三年、高级工四年、技师六年)的专业教育,把学生培养成职业素质高、专业技能高的具备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郑州技师学院力促党的建设与学生职业素养培育工作和教学改革工作紧密结合,根据“双高”型匠才培养目标,相继启动了“小工匠”计划、“双提升”(提升卫生标准、提升生活品位)计划和学生社团建设计划,在学校层面设置了竞赛队,各系各专业设置了精品班和学生社团,围绕思想动员、机构设立、人员选拔、方案制订和工作推进等方面,利用“三会一课”、教学研讨会、专题汇报会、活动展示等形式,积极解读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方针,解读当前技工教育教学改革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解读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解读学生技能培养和职业素养培育的方针措施,展示教育教学成果,鼓励全校师生树立信心,自觉提升能力,学用结合,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双手和智慧,有效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实现“双高”匠才培养目标。

  三、党的建设与推进重点项目工作相结合

  围绕项目实施、水平提升、学校发展这一主线,郑州技师学院把党的建设与推进当前学校重点工作,如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平安建设基层示范单位、教学改革、实现招生规模和社会培训规模的稳步提升等统筹起来,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紧紧抓住人员素质、工作效能、管理水平等关键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通过党员示范岗、领导干部下系部等党建活动,提升教职工的角色意识和模范意识,引导和鼓励党员干部做到“平时工作看出来,先锋作用干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在重点工作和关键岗位上发挥先进引领作用,在全院形成一种积极参与项目、积极钻研专业、努力干出成绩的良好工作氛围,有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来检验党建工作的具体成效。

  四、党的建设与强化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相结合

  郑州技师学院把党的建设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有机结合,营造优良的校风、严谨的教风、浓郁的学风。首先,学院以党的建设为着力点,促进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培养教职工的大眼界、大格局、大胸怀和大境界,并以作风建设带动校风建设,培养教职工高尚情操、高雅情趣,引导教职工树立良好师德师风。其次,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制度。坚持新课试讲和评议制度,积极进行理论创新,不断丰富教学形式。鼓励教职工争做“名师”,倡导奉献精神,形成严谨的教风,进一步塑造教师的良好形象。第三,实施“师带徒”制度,鼓励教职工相互学习,形成比学赶帮的团结进取氛围。在全院树立“德育为首、育人为先”和“校园无小事、事事皆育人”的学生德育工作理念,切实改进和加强学生德育工作,建设浓郁的学风。第四,加强校内巡查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一是加强课堂监控,检查课堂教学、教师到岗、班主任到位等情况。二是建立健全校内巡视督查工作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三是建立绩效考核制度,每月对各部门各支部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考核。

  宋占东表示,伴随着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与相互促进,郑州技师学院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展。两年来,先后有近百名教师和数百名学生在市级以上各类竞赛中获奖,商品展示和货运代理两个项目的选手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商品展示、油漆与装饰和网络布线三个项目进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数十名师生分别荣获国家、省、市级技术能手,国家级奖学金,省、市级五一劳动奖章,省、市级职业教育专家。


2021年06月17日09:0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