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景】秧苗又绿淮河岸 快看淮滨县再生稻种植管理有啥秘诀

大河网讯 随着夏收工作的结束,淮滨县夏种、夏管工作也进入关键时期。6月10日,记者跟随淮滨县农业农村局科技人员来到张庄乡九里村千亩再生稻种植基地,远远望去,绿油油的再生稻长势喜人。

秧田如画  邱彦文  摄

“这片再生稻是4月初插栽的,相比普通水稻插栽时间提前了一个多月。”种粮大户李志学介绍,“通过前期施肥、喷药加强田间管理,目前,部分田块晾晒达到生长发育标准,部分田块秧苗处于分蘖后期。由于管理到位,有的秧苗分蘖达到30至50株不等,千亩再生稻有望在6月底孕穗,8月中旬收割。”

田间大地充满希望   邱彦文  摄

“我县有两万亩再生稻,今年整体种植时间比往年要提早一个星期,从现在的长势来看,再生稻分蘖比较好。”淮滨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王振旭说。

王振旭告诉记者:“淮滨县淮河以南的王店、谷堆、期思、张庄四乡镇春稻插栽已经全部结束,也已经进入分蘖期。淮河以北小麦种植区的农民朋友,坚持边收割、边整地、边播种,努力做到秋粮面积不减少、播期不推迟。”

繁星点点的秧苗  邱彦文  摄

针对水稻分蘖期下一步的田间管理工作,淮滨县农业专家呼吁:分蘖期田间管理的主要目标就是在有效分蘖期内全力创造最适宜的水、肥、温度等条件,促进早返青、早分蘖,控制无效分蘖,防治病虫草害,适时进入生育转换期,为收获足够穗数、争取大穗和安全抽穗奠定基础。

“前期水稻病虫害主要是防治稻蓟马、稻飞虱、稻叶蝉和二化螟一代。稻蓟马、稻飞虱和稻叶蝉防治主要用20%的吡虫啉10克兑水60公斤对田间进行喷洒防治。二化螟一代,也就是群众说的枯芯苗、枯芯团,虫危害了以后芯叶掉了,需要用70%的杀虫丹80克兑水60公斤进行田间喷洒。”王振旭说,“目前病害还比较轻,就是苗瘟,苗瘟就用40%的稻瘟灵30毫升兑水50公斤进行田间喷施。” 

农业专家与种粮大户交谈  邱彦文  摄

同时王振旭还强调,在田间管理方面,一个是管好水,薄水插秧,趁水活棵,浅水分蘖,结合追施尿素进行化学除草。栽后30—35天,田间分蘖达到所设计的有效穗数时,要及时撤水晒田,控制无效分蘖,晒田时间5-7天后及时灌水。晒田也要结合气候、土壤、肥料供给和苗的长势情况来决定晒田与否、晒田程度及晒田时间。苗数足,叶色浓、长势旺、肥力高的田应早晒、重晒,以人立不陷脚、叶片明显落黄为度;相反则应迟晒、轻晒或露田,田中稍紧皮、叶色略退淡即可。晒田不宜过头或不足,要灵活掌握。

这个“三夏”,记者在淮滨可谓“一饱眼福”,田间,收割机、耙田机、插秧机来回穿梭;路边,运粮车满载而归,繁忙景象随处可见!(薛小磊 符浩 邱彦文)

2021年06月12日15:55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馨予  审核 :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