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沙口路高架桥下的绿植补栽7次仍不乐观

  玉龙草绿化效果(图片来自网络)

  高架桥下的玉龙草已干枯焦黄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田育臣文图 连日来,记者在郑州沙口路高架桥下发现,沿沙口路从金水路向北至宏达路,桥下数公里的玉龙草大多出现干枯、死亡,或长势不好的情况。其中一家管养单位表示,从去年9月至今,已经陆续补栽了7次,但玉龙草的长势依然不容乐观。这是咋回事?郑州高架桥下,是否适合种植玉龙草?

  ◆玉龙草大面积焦黄、干枯,没好好管养、浇水?

  6月1日,记者来到沙口路与东风路交叉口附近的高架桥下发现,该处桥下路中间的绿化带内,除了中间的灌木和大叶子植物绿油油的,其余的绿化草本低矮植物——玉龙草大部分都已干枯、焦黄,不少绿化带中出现大面积的黄土裸露现象。

  据附近居民介绍,以前,沙口路高架桥下种的全是单一的大叶子植物,绿油油的,长势很好。但去年开始,沙口路进行了提升改造,高架桥下的绿化带中改种了多种花木。其中,玉龙草刚种时也是绿油油的,并且绿化带中也埋了水管、喷灌设施。“是不是因长时间没人浇水,绿苗才干枯成这样?整条路上这么多死苗,不仅太可惜,更影响市容!”居民李先生说。

  金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沙口路高架桥下种植的玉龙草,又叫日本矮麦冬,属于四季常绿草本植物,耐阴性强,适宜在树荫下和房子的背阴处生长,一般不会轻易死亡。不过,去年开始,沙口路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完项目方对绿化有一年的养护期,绿植成活验收之后,才能由项目方移交给金水区城市管理局。因此,该处绿化目前仍由道路提升改造项目方负责管养。

  负责“一环十横十纵”沙口路提升改造的项目建设方——郑州金达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沙口路高架桥下的玉龙草确实出现了大量干枯、死亡的情况。不过,沙口路绿化带上的灌溉系统均可正常运行。“目前,是由施工单位的人在管养,可能是养护方维护、管理方面的原因吧。每次发现绿化带中有死苗的情况,就立即通知施工方及时补种”。

  ◆郑州高架桥下的玉龙草,到底为啥一直长不好?

  该项目中标的施工方中铁四局绿化维护负责人王先生受访时表示,去年9月30日,沙口路金水区段的改造项目全面完工。该公司按照该项目建设方金达公司要求,3000平方米的绿化要配备一名全天候专职养护人员。但是,不知为啥,玉龙草在高架桥下的成活率一直不高。目前,他们已在这段路上对玉龙草进行了7次补栽,但从8个月的养护来看,补栽的草木生长效果一直不佳。

  “你看,有些是叶子全黄了,但草心还是绿的,这证明,根还没死透,还可能会发芽。有些是根也死了。”王先生现场拔出一根玉龙草向记者解释,高架桥下玉龙草大面积枯黄,不是由于管理不善、浇水不勤等因素,“可能是冬季融雪剂洒到了绿化带里,也可能是在桥下不见阳光”。按理说,玉龙草属于喜阴植物,应该长得很好,但它是第一次在郑州的高架桥下种植,也算是一种新的尝试。但具体啥原因,他们也不太清楚。

  王先生说,以前,郑州的高架桥下种的多是八角金盘、海桐,品种较为单一,而这次改造,为了突出高架桥下景观的层次性,提升绿化档次,郑州市园林部门与建设方在景观设计上进行了一次尝试,增加了绿化品种,因此,郑州的高架桥下引入了矾根、玉簪、玉龙草等品种。其中,矾根、玉簪等长势挺好,但玉龙草却一直长得不太好。“补栽花草的损失,在移交给管养单位之前,都是由施工单位来承担的。成活率太低,我们也很着急。”

  不过,他们与项目方也专门邀请了郑州的园林专家,一起到现场进行了查看、沟通,寻找玉龙草在桥下长不好的具体原因。

  记者沿沙口路从东风路一直向北发现,高架桥下的玉龙草虽已种植快1年时间了,但大部分的长势都不容乐观。对此,郑州市园林局绿化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玉龙草植株生长慢,耐阴性较强,因此郑州的高架桥下是适合种植的。但冬季气温过低,分株种植后不利于恢复生长。她分析,去年冬季,郑州遭遇极寒天气,高架桥下的矮麦冬可能因受冻才导致长势不太好。

  金达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项目方、施工方也将结合园林专家的意见,针对高架桥下玉龙草成活率低、长势不好等现象,研究出一个具体的解决方案。“若是玉龙草确实因为去年冬天受冻,我们研究一下是否有补救方法。若真的不适合在桥下生长,我们也只能与设计方协商,考虑更换一个新的品种补栽。”他说。

2021年06月10日09:26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