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民警李长江跳黄河救人

  完成救援后,大家劝慰轻生女子。左一为民警李长江,全身衣服已经湿透。

  郑州公安局惠济分局民警李长江成功救出轻生女子 警方供图

  轻生女子获救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邵可强通讯员赵光辉文图

  6月8日下午,郑州黄河岸边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女子因与丈夫发生口角跳河轻生。危急时刻,郑州公安局惠济分局民警李长江全然不顾自己是个“旱鸭子”,一跃跳入河中,上演生死救援。成功救出轻生女子后,李长江说:“跳黄河救人,后怕但不后悔。”

  男子报警称妻子因感情问题想轻生

  6月8日15时许,惠济分局接群众马某报警称:因夫妻发生口角,其妻扬言要跳黄河,现在找不到人了。

  接报后,惠济警方立刻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组织派出所警力和群防群治力量,查找轻生女子的下落。

  时间就是生命,警情就是命令。惠济分局古荥派出所值班副所长李长江带领民警王亚平、辅警王浩爽、黄丹携带救生器具立即展开救助工作。由于报警人不在现场,电话中并未告知其妻子所处具体位置,李长江第一时间联系所长邓杰请求派出警力支援,先行在黄河文化公园内的黄河边协助寻找。

  后经黄河文化公园派出所民警臧金龙、园区内消防员等人合力搜寻,最终在黄河沉砂池附近找到了该女子。

  民警跳入河中救轻生女子

  当时,在距离河堤岸大约4米远的河中,一名女子正在河里,河水已经快淹没过脖子。

  看见民警出现,轻生女子情绪更加激动,大声地叫喊,“不要救我,不要靠近我。”

  李长江把救生圈扔向河里,刻意保持距离,耐心地以喊话的方式劝解女子。然而,女子听不进去,继续往河水远处走,河水快要把女子淹没了,女子也出现溺水现象。

  危急时刻,李长江顾不上脱警服,兜里的手机和车钥匙也没掏,对战友们说:“我下去,你们在岸边拉。”

  他套上救生圈,来不及系上、只用手握着救生绳便纵身跳入湍急的河水中,一同前去的2名战友也紧跟着下水,并在河边的水中拉着救生绳的另一端。

  众人合力成功救援女子上岸

  水快要没过女子头顶时,李长江涉水来到女子身边。但没想到的是,该女子并不配合,反而一直诉说着生活中的琐事,愤愤不平,不愿被施救。

  轻生女子个子有些矮,脚够不着河底,只能在水中沉浮。当李长江来到她身边时,她竟一把将李长江抱住,两人双双都滑入了深水区。两人一起在河水中沉浮,水中险情再次发生,李长江只能下意识地一手抓住女子,一手紧紧握住救生绳。

  战友们则拉着救生绳使劲拽,“快,快,大家搭把手,使劲拉。”最终在民警和专业救援人员的救助下,这名女子被营救上岸。

  被救上岸的女子瑟瑟发抖,情绪很不稳定,抱着头痛哭。在确认女子没有生命危险的情况下,为了消除其轻生念头,民警李长江和女辅警黄丹耐心地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和沟通交流,女子终于敞开心扉。她告诉民警自己姓马,今年40岁,因和丈夫争吵而跳河。她表示自己没有采取正确的沟通方式,一时想不开走上了极端的道路。

  经过民警的一番苦心开导,马女士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再也不做这样的傻事了。

  “事后想起来很后怕,当时我不了解水里的情况,黄河水面下可以说是暗潮涌动,而且我也不会游泳,现在想想确实有点后怕。”李长江告诉记者,当时他看到岸边上轻生者的家人十分着急,哭着喊女子的名字,自己只有一个念头,必须去帮助他们,这也是作为一个人民警察的使命。


2021年06月10日09:0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