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档案馆新馆 部分档案国内首次公开



省档案馆中展出了豫剧名家穿过的各类戏服本栏图片均为记者供图

工作人员在修复档案

  河南日报记者石可欣 把梨园舞台搬进来,把百家姓收录进来,把珍贵的档案修复好,把河南的档案展出来……

  6月9日,第14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进省档案馆新馆,了解档案的“故事”。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时,省档案馆新馆依托馆藏的红色档案,推出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档案文献展。1600平方米的主题展展厅里,陈列着535件档案文献、照片和实物。

  这些档案,是工作人员从中央档案馆、省档案馆精选出来的。整个展览集中展现了我党近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坚守初心使命、不断开拓前行的光辉历程,反映了河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涌现出的著名英烈、先锋模范的光荣事迹和新时代的建设成就。

  其中,毛泽东在“第一次郑州会议”的手稿等部分珍贵档案,首次在国内公开展出。

  沉浸式体验厚重河南

  走进戏曲档案展展区,耳畔响起的是豫剧《朝阳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捐赠的戏服。在展出的实物档案中,有豫剧表演中不同角色穿戴的戏服和发饰,也有传统戏曲的演奏乐器,给人一种走进豫剧后台的感觉。

  整个展区的设计注重参访者的沉浸式体验感。在展区的最后,设置有小型戏台和VR换装体验区,参访者还可亲自登台体验一把。

  省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馆的设计按照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安全保管基地、档案利用服务中心等“五位一体”要求,融合了档案保护、档案保管、电子档案等功能。

  数字档案馆让服务更便捷

  如何更好地保护、保管、利用好档案?省档案馆新馆立足办实事宗旨,建成了数字档案馆,并入驻省政府“豫事办”政务服务APP,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掌上查阅和利用开放档案。

  此外,依托政务云搭建的“云上数字档案馆”,省档案馆新馆为立档单位提供了线上电子档案移交、查阅的可能。目前,河南省数字档案馆是首批接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的五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之一。

  据了解,为迎接“国际档案日”,省档案馆面向社会公布了19万条开放档案目录。


2021年06月10日08:4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