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开怀,叫高考后的大笑!


高考最后一场考试结束,郑州47中考点内考生高兴地飞奔而出。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樊雪婧文张琮摄影

  “冲啊!”“啊,终于考完了!”6月8日下午5点整,交上了英语答卷的考生们,为2021年高考画上句号。

  铃声响起,考场外的气氛瞬间变得轻快起来,家长们长舒一口气,连说话的声音都大了几分,一束束向日葵映着的脸庞上写满了喜悦和期许。

  >>考完了,就是最棒的

  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考点,时间还没到4点半,就有家长开始向校门口走去。下午5点整,考试结束的铃声准时响起,家长们开始向考点内张望。考点大门缓缓拉开,家长们整齐划一地探着头,想看看第一个跑出考场的是不是自家孩子。

  “出来了,出来了!”17:10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迎考的家长队伍中响起一阵阵的欢呼声。

  不过,在家长们的交谈中,透露着更多的是骄傲。

  一位妈妈把一大束花送给刚出考场的女儿,泪就淌了出来。“辛苦啦,考完就是成功,你是最棒的,咱们成功跨过这道门槛啦!”“考生们真不容易,希望他们的辛苦付出终有所得。”“不管他考得好与不好,只要健康成长就行。”

  >>一束零食花,妈妈等你傲气出场

  考点外,一束用零食扎成的鲜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向日葵、旺仔小馒头、坚果、巧克力……这束特别的鲜花是马女士给儿子准备的。

  “在爸妈眼里,他永远都是孩子。刚过完六一,但那时候在复习,现在给他补过一个节日。也希望他永远都像孩子一样快乐,无忧无虑。”

  马女士向记者介绍,娃哈哈代表开心,橙子希望他心想事成,向日葵希望他一举夺魁,巧克力希望他生活得甜甜蜜蜜。说起高考后有啥安排,马女士说:“让他彻底放松一下,想吃什么就吃,想去哪玩就去。他是非常自律的孩子,他懂得自己该做什么,所以,今天想让他好好放松下。”

  >>别再追问考得如何拥抱更温暖

  最后一场英语考试结束后,考生们陆陆续续走出考场,有人一脸轻松,有人眉头不展。有的家长只顾着开心,也有忍耐了两天的家长终于忍不住追问孩子,“考得好不好?”

  试卷到底难不难,难免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对此,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宋珂珂建议,对于自觉考得不好的考生,尤其是情绪已经低落的孩子,家长不要表现出过度的关心和追问,一个拥抱,一次击掌,远比追问来得更温暖。

  她建议,家长和考生应该正确理解高考。“当前的教育体制下,高考虽然是很重要的一环,决定着你这四年的起点在哪。但是,高考也只是一次成果展示,有人展示得好,也有人展示得不尽人意,所以,不要认为考砸了就什么都没有了,人生才刚刚开始,高考只是第一次大的历练而已。”


2021年06月09日09:2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