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麻鸭一家落户东风渠


赤麻鸭妈妈带着宝宝在水中嬉戏

萌萌的赤麻鸭宝宝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文 白周峰 摄影

  本报讯 6月8日早晨,太阳还不太毒辣,空气还比较清爽,东风渠政七街桥上,已经有一些市民站在那里,在观察着东风渠里的什么东西。走近一看,原来是一只赤麻鸭带着七只毛茸茸、圆滚滚的小鸭子,正在东风渠里游泳呢。

  记者注意到,赤麻鸭距离人最近的时候,不过两米左右,但看起来它们并不怎么怕人,依然保持着它们自己的节奏。有市民说,前两天就看到这一大家子在东风渠里游了,今天算是比较近距离地观察它们。除了鸭妈妈和七只小鸭子外,公鸭就在不远处的水草里捕食。而不远的地方,便是一片人造的湿地,有市民说,经常看到赤麻鸭一家子到湿地里活动。

  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说,继疣鼻天鹅在郑州市区“安家落户”后,赤麻鸭是又一种选择在郑州市区“安家”的鸟类。鸟类选择在一个地方“安家”,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孵化幼鸟,带着幼鸟在栖息地成长、生活。

  赤麻鸭属于国家三有动物,在我国西部地区分布较多,以前郑州市区发现的也有。对于郑州来说,赤麻鸭属于夏候鸟,天气暖和时候来郑州栖息,天气冷了到南方的越冬地去。它们平时吃水草、种子,偶尔吃鱼虾。

  今年以来,他们已经在郑州市区多次发现了携带幼鸟的赤麻鸭,金水河里发现了两窝,东风渠里这窝他们前几天也注意到了。赤麻鸭在郑州“落户”,说明这些年郑州市区的生态环境在逐渐变好,另一方面人们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董朝伟建议说,大家尽量减少对赤麻鸭一家的打扰,尽量不要惊吓它们。特别需要提醒的是,钓鱼的市民尽量离赤麻鸭活动区域远一些,因为自从疣鼻天鹅在郑州“安家”后,经常发生白天鹅误食鱼钩、钓线,或被钓线缠绕的问题。

  而随着郑州市区生态环境的越来越好,相信会有更多的赤麻鸭、更多的鸟类选择在这里孵化幼鸟、“安家落户”。

2021年06月09日07:58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