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0多棵行道树遭不同程度损坏

损的行道树 工程车辆剐蹭的行道树已在康复中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宁田甜文图  6月2日,郑州市民向大河报反映,郑州市政四街(经三路至经四路段)路北的20多棵行道树遭不同程度损坏,相关部门已对受损树木进行修复和保护。道路施工单位被约谈,执法部门已介入调查。

  探访

  500米长道路上,20多棵行道树不同程度受损

  6月2日,记者赶到市民所反映的郑州市政四街和经四路交叉口,沿政四街路北一路向东发现,路北总共26棵国槐树,其中24棵遭到破坏。有的树根遭到破坏;有的树皮被揭掉,树干裸露。记者又沿路南走上一圈发现,路南的行道树也有个别的被损坏,不过损坏树木不多,受损也不严重。

  在政四街和经四路交叉口,记者看到,停放有挖掘机、推土机和黄色施工围挡等。附近知情人士指着旁边道路说:“前段时间,大型机械在此破路挖路时,机械来回转,很可能就是这些机械不注意碰伤了树木。”

  调查

  区绿化所养护人员称28棵树受损,已对受损树木进行紧急修复

  《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规定,居住区以外的道路绿地及行道树,由市、县(市)、区城市园林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同级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负责。

  6月2日下午,接到记者反映的郑州市金水区绿化管理所养护单位派人去现场查看后,相关人员回复说,“政四街上被损坏的国槐树有28棵,政七街上还有一部分树木受损。原因还不确定,可能是施工造成的,也可能是其他人为因素,需要向上级汇报,如何追责,区城管局的责任单位会处理。”

  “我们会追责到底,我们有关于树的鉴定机构,可以确定这种损伤到底是机械还是人为造成。”该养护人员说,目前,他们先为树愈合伤口,打一些营养液,用愈合剂为脱落的树皮愈合,“这些伤害很严重,不过不至于致树死亡。”

  回应

  道路施工单位被约谈,区执法部门已介入调查

  6月7日,金水区城管局绿化所相关负责人就此前反映的情况回复说,他们已经通知了执法局对责任方进行处罚。责任方为道路施工单位——中建八局(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

  “完全是由粗心大意造成的,保护意识淡薄。我们现场查看后也非常生气。”该负责人说。6月5日,该单位相关负责人对责任方(施工单位)进行了约谈,对其进行了严厉批评教育,要求其对树木进行紧急修复。对重点树木进行重点保护和防护。

  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施工过程中确实不小心损坏了树木,对树木的保护不到位。现在已经采取了补救措施,比如给树输了营养液。也已给各个施工队要求到位,后续施工会先将树用围挡或篱笆遮挡,以防伤害到树木。这几天,该部门也将对周边道路进行摸排,一旦发现此类伤树事件会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损失及索赔还没咨询执法部门。剐蹭对行道树确实有伤害,但不至于危害树的生命。下一步会看树的生长情况。如果后期影响严重的话,肯定会追究责任。”该负责人说,该所的督察员也会告知施工方注意保护,这次可能是大型车辆通过时不慎剐蹭到的。


2021年06月08日09:39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