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河南】安阳殷墟:智慧网格化管理,严守文物保护生命线

  编者按:近日,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的“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河南,走访各地典型,以讲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中国故事,集中展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层案例,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大河网记者 何心悦

  中国商代晚期的中心——殷墟

  安阳殷墟古称“北蒙”,又称“殷墟”“殷邑”,位于安阳市西北部,横跨洹河南北两岸,是世界文化遗产。近日,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殷墟,在这里领略商王朝甲骨文、青铜文明的卓越魅力。

  殷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古代都城遗址,距今已有3300多年的历史。自公元前1300年商王盘庚迁殷,到公元前1046年商朝灭亡的255年间,这座都城一直是中国商代晚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

  记者一行看到了中国最早成体系的文字——甲骨文。甲骨文是指刻在龟甲或兽骨上的文字。迄今为止,所发掘的甲骨片已有15万片之多,经过考释而获得公认的文字有1700个左右。

  殷墟出土的大量的青铜器,在中国古代文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举世闻名的青铜器之冠——后母戊鼎,出土于殷墟王陵遗址M260墓葬中,重达875公斤,是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出土的最大、最重的青铜器。

  殷墟的妇好墓是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安阳工作站在1976年发掘的一座商代王室女性墓葬。墓主人妇好是商王武丁的配偶,还是商代的巾帼将军,曾经率领13000人出兵作战,获得胜利。妇好墓是唯一一座迄今发现的没有被盗掘过的商代王室墓葬,被列为中国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十大考古发现之一。

  严守文物安全底线、红线、生命线

  全人类的文化遗产,更是要全力守护。好在殷墟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近年来成效显著。2020年,殷墟文物安全整改工作被国家文物局评价为“堪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的一个标杆”。

  建立智慧殷墟文物保护巡更平台,为殷墟所涉3个区66个村(社区)182个四级网格,配备“守护殷墟”专用手机,实现对巡查情况的动态监管,文物安全关口前移,处置有力。与公安部门信息共享,充分利用殷墟技防监控系统,逐步实现对殷墟29.47平方公里全区域实时监控。

  一年来,殷墟文物安全工作稳中向好,未再发生新的盗掘案件,文物行政违法行为基本得到遏制,群众守法、知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

  加强宣传 营造全民参与殷墟保护的舆论氛围

  此外,景区通过组织开展“文字最早,安阳鼎好”征文和“守护文化根脉”“守护大殷墟,法官在行动”“守护大殷墟,公安在行动”“一访谈、两规范、三排查”等一系列活动,使得群防群治、全民自觉守护殷墟的良好局面得以形成。

  今年1月,景区与安阳市文旅集团签订了《殷墟景区委托利用协议》,在探索“管委会+公司”的景区运营模式上先行先试。

  “安阳殷墟管委会成立以来,严守安全防线,未来安阳殷墟管委会将继续守牢殷墟文物安全红线、底线和生命线,为殷墟世界文化遗产更加炫目出彩不遗余力,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安阳殷墟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宋志刚说。

2021年06月03日11:57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