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破千斤!商丘900多万亩小麦开镰收割,6月10日大头落地

  6月1日,在民权县花园乡赵楼村高标准农田小麦基地,收割机在滚滚麦浪中往来穿梭,一派繁忙的景象。由此也正式拉开了商丘市“三夏”麦收大战序幕。从6月1日开始,商丘小麦收获至6月10日大头落地。

  “今年麦子不孬,又是一个丰收年,风调雨顺,加上科学管理,一亩地能收一千多斤,迎来了开门红。”民权县种植大户梁玉立捧起一把麦子,满脸的喜悦。

  梁玉立告诉记者,去年他流转了1500亩土地,全部种植郑麦1860品种的小麦,每想到第一年大规模种植就喜获丰收,实现了“开门红”。

  看着一车车金黄的麦子归入粮仓,不光梁玉立高兴,商丘市农业农村局首席专家、研究员王新华更是喜不自禁。

  “不错,和我们前期测产的结果吻合。”王新华告诉记者,“麦收三件宝:穗多、穗大、籽粒饱。从目前收割后的麦子来看,今年小麦的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都比去年略增,全市小麦增产的潜力很大,亩产定会突破一千斤,今年又是个高产年。”

  据悉,商丘市是农业大市,今年商丘市小麦种植面积936万亩,占全省的1/9,预计平均单产为1016.8斤/亩,预计总产为95.17亿斤。其中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200万亩,较上年增加10万亩。如果没有连续阴雨等灾害性天气影响,预计6月10日左右收获完毕。

  “三夏”期间天气变化多端,抢时抢收抢种是主要任务。商丘市科学组织机收会战,积极配合农机部门做好农机调度,投入40万台(套)农机参加作业,最大限度发挥农机收获效能,加快收获进度,确保颗粒归仓。同时,做好产销对接,力争使全市200万亩优质小麦以高于市场价的收购价实现全部订单销售。

  此外,商丘市、县两级农机部门已经制定完善“三夏”生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在紧急情况下小麦能及时收获、颗粒归仓。

  截至当日16时,商丘市已累计收获小麦3.24万亩,日投入联合收割机490台。

2021年06月02日09:57 来源:大河报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