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封丘县人民医院 “丁义珍式窗口”


网传封丘县人民医院﹃丁义珍式窗口﹄视频截图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张波张亚林  近日,封丘县人民医院出现“丁义珍式窗口”引发网民关注,就诊群众在服务窗口“弯腰屈膝”的画面让围观网民不能淡定。5月31日下午,记者在封丘县人民医院二楼现场观察发现,被曝光的抽血窗口已经停用,现场已经开始整改。

  封丘医院现“丁义珍式窗口”?

  “丁义珍式窗口”源于前几年热播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光明区信访局低矮的窗口在剧中被达康书记严厉批评,在剧外也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共鸣。

  5月25日,抖音用户“千里江陵”发布了“封丘县人民医院抽血处,丁义珍式窗口,你们见过吗?”的视频,引发大量网民关注。视频显示:在抽血窗口有一名女性群众半蹲在窗口外与里面的工作人员交流,旁边则有一名群众弯腰趴在窗口处。

  该视频的发布引来众多网友吐槽,在指责“医院服务不人性化的同时”,网友纷纷留言称要“送它上热门”。现场为何没有凳子?这种低矮窗口屡屡出现,难道对服务型窗口的高度国家没有相关规定吗?5月31日下午,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赶到封丘县人民医院进行实地调查采访。

  抽血处已停用院方正在整改

  被网民曝光的“丁义珍式窗口”位于封丘县人民医院二楼大厅,一排玻璃窗将医护人员和患者隔开,玻璃上张贴有“抽血处、领取报告处”等字。院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被网民曝光后该大厅停用,已经开始整改。

  封丘县人民医院一名孙姓副院长坦言称,被网民曝光的是抽血窗口,按照规定配备有椅子,但拍摄视频时没见到椅子。孙姓副院长坦陈,医院在现场管理存在漏洞,没有发现椅子被挪到其它地方。

  即便现场配有椅子,但这样的窗口是否过矮呢?该院基建科单姓总工程师告诉记者,这种服务型的窗口其实有标准的,窗口高度基本在75至80厘米之间,这也符合大多数人的身高要求。被曝光的抽血窗口高度经记者现场测量,台面高度为79厘米。

  这样的高度合适吗?在其它公众场所是否也是这个高度呢?在封丘县行政服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全是开放式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与前来办事群众能够无障碍交流。现场配备有座椅,办事群众书写表格高度合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撒振波告诉记者,这里的工作台面高度为79厘米,符合国家标准。

  设计合规但病人体验不好

  封丘县人民医院基建科单总工程师称,虽然窗口高度符合规范,但视频曝光后单位自查过程中也确实发现窗口设计存在问题。“问题就出在玻璃窗口上方的横梁上,里外谁都看不到谁的脸。”单总工程师说,“我们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不是都希望看着对方的眼睛?但这个横梁正好将窗里窗外的目光隔开,这就造成双方都想低下头寻找对方的目光。”

  单总工程师称,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医院已经决定进行整改,将玻璃窗口上方的横梁向上移动大约50厘米,这样窗里窗外的交流能更顺畅,工期大概需要一个多月。

  该孙姓副院长告诉记者,抽血处整改期间,院方在二楼东侧新设置了四个采血点,完全能够满足群众的需求。孙姓副院长最后表示:群众的监督反映出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医院会借此机会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在为群众服务中存在的不足,尽最大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2021年06月01日12:58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