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物业毁坏绿地建停车位?



  大河网讯大河报记者田育臣文图 5月31日,郑州明天花园小区业主赵先生向大河报记者反映,他们小区绿化本来就不好,地下有停车库,但物业擅自将地面绿化带草坪铲除,要建设停车位。这是咋回事?

  现场挖掘机正在平整树下黄土,路面硬化后建停车位

  明天花园小区业主赵先生说,这几天,该小区物业将挖掘机开进小区,把小区的绿植挖掉,说要建设停车位。“我们买房时,小区绿化都做好了,现在说毁掉就毁掉?”赵先生说,小区绿化归全体业主所有,物业公司不能想毁就毁。小区的绿化本就维护得不是太好,物业公司若把剩下的绿植也毁了,小区环境可能会更糟糕。

  5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金水区博颂路与普庆路交叉口附近的明天花园小区,该小区两栋居民楼之间的绿化带中,一辆挖掘机正在树下平整土地(如上图),几辆四轮农用运输车停在路上,正准备清运黄土。

  为啥要毁掉绿地建停车场?现场的物业经理吴先生介绍,该小区一共10余栋楼2200户居民,之前该小区因多种问题,已更换四五个物业公司了。去年10月,该物业公司在明天花园社区主持的物业公司招标中顺利中标,正式入驻该小区。按照当时与小区业主们达成的中标服务协议,物业公司负责改造、整治小区环境。其中就包括,物业公司自筹50万元为业主改造小区基础设施,修建地面停车位。

  “开发商交房的时候,这些地方确实是草坪。但这么长时间,由于前几任物业不负责任,草坪上的绿植早死了,只剩下光秃秃的黄土。”吴经理说,居民楼之间,原是一个半米高的土坡,上面被一楼业主或是种上花、蔬菜,或被圈起来搭建个小亭子。但由于小区属于老旧小区,地面停车位紧张,按照入驻时与业主们签订的服务协议,物业公司要对小区环境进行整治,对需要移走的绿植,移植到其他区域;无需移植的,由物业公司将地面硬化,建设地面停车位。

  回应物业自筹50万改造小区环境,小区业主代表签订了相关协议

  对于物业公司经理吴先生的说法,东风路街道明天花园社区负责人向记者进行了证实。该负责人受访时表示,该小区建于2005年,小区停车位比较紧张。在此之前,该小区确实已更换了四五家物业,由于前几任物业管理比较差,导致小区电梯、消防、监控、停车以及设施维护等问题十分突出,业主意见很大。

  2019年开始,由该社区牵头,经过小区一半以上业主同意,该小区公开招标了物业公司。其中,业主们列出了小区物业的选聘标准,即新物业入驻小区后,需给业主解决一些事项,“物业公司谁能做到,谁才能入驻小区”。最终,如今的物业公司顺利中标,并与社区、小区业主代表签订了相关协议。按照当初的约定,小区的物业费适当上涨,新物业公司自筹50万元,对小区进行硬件设施改造。其中,包括小区黄土裸露区域的硬化和绿化问题。

  “现在物业平整的区域,以前要么是黄土,要么是被业主私自种花、种菜。物业平整后,该硬化的硬化为停车位,该绿化的进行绿植补栽。”该社区负责人说,小区种的大树不允许动,只对一些草坪进行重新结构优化。目前,物业公司已按计划重新装了监控,并组织对一些违法建筑进行了清理。

  记者现场采访时,在小区也遇到了一些业主,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业主,他们对小区改造表示支持。“现在小区乱得很,黄土平整改成停车位了,也能解决小区的停车难问题,我们很欢迎。”一名业主说。

  不过,对于业主赵先生的说法,明天花园社区负责人称,今年4月份,社区、金水区执法部门配合物业公司,对小区一楼的私搭乱建问题进行了整治,对其中几家一楼的业主,禁止其私自圈地种花、种菜,“有些人可能心里有点怨言,就一直向相关部门打电话投诉,不过,我们也都一一进行了解释”。


2021年06月01日12:42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