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心里都住着“超人”

5月31日,宝丰县中兴路小学开展“童心向党巧手剪纸、传承红色基因迎建党百年”活动。王双正摄

  □冯军福

  “六一”国际儿童节,很多小朋友收获了礼物、得到了祝福,但还有一些默默坚韧生长的孩子,他们“背着重重的壳”,在这一天用自己的方式许下星语心愿。

  用手语“说”出“我也想灌篮”的聋哑学生,用画笔“说”出不想让妈妈再受苦的患癌女童,用渴望的眼神“说”出想和同学一起奔跑跳跃的“拐杖女孩”……他们和其他孩子一样,渴望被关心关爱,渴望梦想成真。

  再重的壳,也无法阻止他们的梦想。命运以痛相吻,他们报之以歌——每个孩子心里都住着一个“超人”。这个“超人”可能是会飞的灌篮高手,是身边“无所不能”的爸爸妈妈,也可能是关爱自己的老师、同学。但很多时候,孩子本身就是超人。

  前不久,河南“鸡腿姑娘”火了,一句“拿回去给俺妈吃”,感动了无数网友。背后的故事同样动人,80后白发校长张鹏程毅然选择反哺母校、留守乡村,只因“农村的孩子总要有人来陪”。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少年儿童是坚强勇敢的一代,也是需要倍加呵护和关爱的一代。献出特别的爱,多一些鼓励和支持,所有的花朵都有散发芬芳的一天。

2021年06月01日12:24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林辉